logo

【治国理政新理念·江苏篇】南通崇川:社区好人榜 居民说了算

【连网】(来源:南通日报)南通崇川区跃龙社区光明东村入口处有一张“好人榜”,将社区里坚持善行义举的身边好人纳入其中,谁能上榜、能在榜上待多久,由社区居民说了算,好人榜实行集中评选及动态管理。

今年年初,跃龙社区面向邻里深入挖掘居民身边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开展新年第一次“社区好人”评选活动 ,经过小区居民推选、邻里社干汇总、群众评议团不记名投票等程序,从中涌现出了顾新华、吴丹凤、孙月珍等一批事迹感人、赢得群众高度赞誉的道德模范,并在社区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一一作了介绍。

53岁的顾新华是跃龙社区悦爱邻里理事长。自2013年当选邻里理事长后,她组织一群热心肠的党员骨干、居民骨干成立了“邻里老娘舅”,参与各类邻里矛盾纠纷的调解。顾新华既是社区普法宣讲员,又是化解邻里矛盾能手,深受居民信任。每天,顾新华还臂佩红袖章在邻里巡逻,小区内的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都难逃她锐利的目光。

74岁的吴丹凤是跃龙社区悦亲邻里居民,虹桥街道优秀社团引领人。她义务教孩子们学唱京剧唱段。如今,30位小朋友都能够自如演唱《红灯记》《沙家浜》等精彩选段。2012年6月,吴丹凤在2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崇川区文明新风典型暨“关爱未成年人好人”。

67岁的孙月珍,于独子罹患脑瘤去世后,在桂林市社会福利院收养了弃婴晓宏(化名)和小嘉(化名)。在收养的十余载时间里,孙月珍付出了全部的爱和心血。晓宏小学毕业那年,孙月珍还带着两个孩子到北京旅游,专程到清华大学校园参观,鼓励他们要努力学习。孙月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先后捐献善款近20万元。

“评选出的‘社区好人’都来自于平凡生活中,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展现的却是不平凡的道德力量。”跃龙社区党委书记束苏兴说,社区将继续深挖和宣传道德典型,营造荐贤尚善的良好风气,让身边好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康琳琳 任溢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