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浦口企业研制新型植保无人机 可减少三成农药用量

【连网】稻田上飞来植保无人机  

相比人工喷洒,可减少三成农药用量

上周四,一架六旋翼无人机在离农田2米左右的低空匀速飞行,机身下侧喷出圆环状的白色药雾。这是浦口区一家“321”人才企业研制出的一款新型植保无人机,一天可作业农田400亩,相比人工喷洒,能减少三成农药用量。

记者观察发现,这款无人机还有“边界”意识,当飞行距离达到一定长度时就会自动平移约5米后返程,仿佛在一个“方块”中“画”平行线,使药雾实现均匀喷洒、全面覆盖。据介绍,这是南京若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产品——S—100型植保无人机,该企业从2013年10月成立起就开始研究植保无人机。公司执行董事仲继田告诉记者,在现代农业生产中,耕、种、收都实现了机械化,只差田间管理这最后一环。人工喷洒农药没有标准,药少了,虫不死,药多了,就会出现农药残留。

“使用无人机,就可以实现精准施药。”仲继田介绍,S—100型植保无人机一次起降可作业12亩地,用时6.5分钟;1架飞机一天可作业400亩。S—100是该公司第二代植保无人机,相比需要纯手动操作的第一代,S—100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可以定高、定速、定喷量,而且只要在一块田的两端设定喷药断点,它就可以自动循环作业。经过实测,S—100型植保无人机与人工相比,可减少农药用量30%,作业效率提高30倍,同时农药喷洒量误差率不超过2%。

从今年5月正式推出以来,这款农林无人机受到农机合作社、专业病虫害防治组织、农药经销商、农场主等客户的青睐,目前订单额已达100万元,预计年销售额300万元。记者了解到,无人机行业领军企业深圳大疆创新公司也对若木科技公司团队的专业水平表示信任。其首款植保无人机——MG—1型植保无人机,就是由若木科技负责后期测试,并根据若木科技提供的反馈结果来进行优化设计的。 

无人机在农业上的应用并不仅止于喷洒农药。仲继田透露,若木科技正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一款农作物监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的机身下加装多光谱分析仪,可以对农作物的病虫害情况进行监测,飞机一个起落,500亩地的农作物病情全掌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