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常州机器人产业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连网】近年来,常州着力布局推动机器人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一批优势企业在常州专题产业园区集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到人们的工作、生活中。

市民时瑶在常州科教城内一家企业工作,为了方便在科教城内出行,最近她找到一个好办法,就是用平衡车代步,“经常在园区里办事,厂区和我们16楼的话,走路有点远,如果用这个车就比较方便,来回也就几分钟。”     

这款平衡车是由纳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已经进入欧美市场。近期企业与英特尔合作研发的这款平衡车更进一步,融入了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概念,有望在年内投产。纳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艳群说:“我们公司有一个比较强大的研发团队,是之前北航的机器人学院的一个团队,而且有10年以上的机器人的研发经验,从研发初期到生产导入到投放到市场,产品周期的话预计不到一年的时间。”     

轻型协作机器人是国际机器人领域崛起的新军,市场需求增幅每年达到60%。由遨博(常州)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款轻型机器人,有六个关节,可以实现人机模块化协作。     

自今年四月投产以来,这款轻型机器人已经达到月产60台的规模,产品价格仅为国际同类机器人的一半,目前已有西门子、小米等知名公司前来洽谈合作。     

此外,常州企业在康复机器人、无轨道爬行式机器人、轨道焊接机器人研发生产方面,也处于全国前列,拥有数十项国家发明专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常州各类机器人产销量达到8000台、产值15亿元,已经跻身全国机器人产业“第一方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