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溧阳打造全省首家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

【连网】  

“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去过不少,参观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还是头一遭。”近日,由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和天目湖管委会共同打造的溧阳市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迎来首批客人——常州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一行10余人。

“生态是溧阳最美丽的名片,也是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我们力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生态环境资源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保护。”陪同参观的该院检察长刘晓松说,生态环境保护,仅靠判刑、罚款,警戒效果甚微,唯有加强预防,发挥所办案件的震慑与警示作用,提升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意识,才能取得实效。在向市检察院葛志军检察长和溧阳市委主要领导汇报时,刘晓松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建造一个警示教育基地,开启向全社会环境警示教育的新模式。

今年5月,溧阳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在天目湖地区检察室破土动工。整个展厅从涉及环境的普通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两个方面8大领域进行警示教育,图文并茂介绍了涉及到的重点岗位和相关罪名。如案例区,搜集了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和常州范围内办理的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的典型犯罪案例百余个,通过“四屏联播”以及“五屏联动”的方式循环播放。在视屏点播区,精心挑选和自行拍摄了各类环境警示教育片,包括微动漫、微电影、公益环境宣传片和主题宣传片等,以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和不同工作岗位的需要。展示内容通过“接地气”的法规语句、多功能的视频点播、多维度的焦点关注,为参观者带来一次从感官到心灵的生态环境警示教育之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