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 江苏篇】特色小镇贵在有自我“气质”

【连网】 甘泉长塘村有个“爱情小镇”,今年这里举办了第二届樱花节。4月9日节庆当天小镇接纳游人6万多,网友描绘当时的情形是:一时间,人撞人,车连车,整个村子“被挤得摇摇晃晃”。

按说,长塘村只是一普通乡村,区域内目前除了有个千亩樱花园以及一个陈园外,本无什么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景观,何以引来万人“围观”?

笔者以为,甘泉胜就胜在用心打造自己的鲜明个性和独特“气质”。

胜就胜在她独具浪漫气质。这里没有像瓜洲那样的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爱情故事,也没有像邵伯甘棠老街那样的沧桑背影,只是在樱花盛开时节,空气中弥漫着浪漫的气息,很多情侣会前来赏花,不少新人在此拍摄婚纱照,因此有识者便极富创意地将这里取名为“爱情小镇”。

胜就胜在她以游客需求为中心。在周边猕猴桃园、牡丹园、玫瑰园还是一片“野园”时,甘泉就开始在樱花园内精心铺设专门的赏花大道,并设置了方便游客的停车场。

胜就胜在她建旧如旧。难能可贵的是,陈园虽是一个人造园林,但其建筑既保持扬州园林的风格,同时更极其用心于“人造历史”——其诸多建筑材料都是园主从外地广搜博采“淘”来的“古董”。这一切都使其成为平地而起的历史建筑群,每个物件背后的时代及其搜寻故事成为访客探幽乐闻的话题。

也正是这种独特的自我“气质”,让甘泉“爱情小镇”前不久在其所属区(县)的特色小镇申报初评中独占鳌头!

当然,特色小镇之“特”并非一成不变。浙江的很多特色小镇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嬗变,一些新型业态开始点亮特色小镇,比如资本运营比较活跃的金融小镇,以创意文化为主体的梦想小镇。反观我市,很多乡镇曾经拥有的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乏力、转型艰难,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芒,变得“特色不特”。这一问题如何破解?惟有创新。甘泉长塘村从寂寂无名的村落嬗变为深受游客喜爱的“爱情小镇”,或可成为一个值得借鉴的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