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东台从制造向“智造”嬗变

【连网】6月28日,走进国机集团投资的东台苏美达光伏组件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国际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生产线,“机器人”正一丝不苟地操作设备、装配产品。集团负责人表示,苏美达还将购置全自动焊接机器人、全自动上料机器人、全自动摆串机器人等设备,新上智能化车间MES软件控制系统,实现全流程一体化信息化生产。

从引进智能设备提升装备水平,到全面推进互联互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眼下,盐城市东台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度推进智慧化建设、智能化改造,完成从东台制造到东台智造的嬗变,向着产业中高端阔步前行。

今年是盐城市东台智慧城市建设专项年。盐城市东台以入列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大力度推进智慧发展,新出台的20条新型工业化实施意见,把智能制造作为重要内容,采取激励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云计算与云服务数据中心、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基础数据库,全方位实施智慧城市基础工程。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实施智慧产业、智慧园区、智慧企业、智慧车间、创客主体五大工程。

智能制造关键是要引进智能设备,实行产品母体的脱胎换骨。目前,盐城市东台有310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全国LED行业小巨人企业生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推进LED车间智能化建设,力争年底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目前,查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翘楚国内移动通讯设备制造一流方阵的江苏捷士通公司对原有车间布局调整已近尾声,全流程实现智能化设备生产制造基本完成,总装智能化启动实施。新建成的钣金车间北侧,长达100多米横跨车间东西的多立库承担了智能化取供任务。多立库向内,依序排列着数控激光切割机、智能裁剪打孔机、数控折弯机……各道工序之间,初步实现智能传输。

聚力智慧发展,赢得风光无限。越来越多的企业着手购置智能化装备,30多家企业正与千米网合作,对销售环节进行互联化改造,年初确定的40个智能制造项目正有序推进,东台“工业+互联网化”工作逐步推进。

中粮肉食是东台首家通过省智能化车间建设验收的企业。智能化生猪屠宰生产线全套引进丹麦智能化设备和技术。通过中控室对整个生产过程实行全程监控,实现自动化运行、故障示警和远程诊断等功能。配合基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生产调度和产品追溯系统,完成从生猪进厂到冷链分割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对生产速度、生产量、宰后级别和重量进行实时监控,与市场订单进行对比,及时调配,可最大化满足市场需求。

宏景公司注重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在行业内率先将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模式相融合,线上实现远程在线控制、工业云管理流程,使新一代易撕得纸盒粘箱机更加吻合使用者需求。所产“ZX系列高速全自动粘箱机”运用高信息化技术,可自动化地完成纸盒糊折加工过程中的送纸、校正、预折、压痕等十多个工序,通过智能化人机交互,可实现遥控系统实现远程在线控制。

盐城市东台异军突起的电子信息产业目前正步入提升发展的新阶段,其重要特征就是推进生产智能化改造。其中,在经济开发区,以领胜、科森为代表的电子信息领军企业均着手进行互联互通改造。领胜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自动化开发部,集中对企业生产自动化改造进行技术攻关。引进自动化检测仪和全自动焊接机等一批先进设备,同时,加大力度推进生产管理软件的开发,建立质量管理“点餐”系统,方便追溯产品生产整个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