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宜兴:资本运作 群雄逐鹿喜享盛宴

【连网】 6月20日,江苏省首家“苏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无锡揭牌。来自宜兴的两家上市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携5亿元入股“苏民投”。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当选为“苏民投”股东监事、监事会主席。

参与投资“苏民投”,是远东控股实施战略转型的一大重要举措。近年来,该企业坚持“主业+投资”的战略,通过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等灵活方式,逐步实现产业运营和资本运营的有机结合,成为宜兴市园区、工业集中区上市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的一个典范。

上市融资  抢占行业制高点

6月18日,来自中超控股的子公司——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19名新员工,圆满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本部见习培训,肩负着使命踏上了回乡之路。新疆中超新能源公司是中超控股响应国家产业援疆政策和“一带一路”战略,结合企业发展规划而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电缆研发、生产、销售企业。该公司在今年3月开工建设,将于第三季度全面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后年产值8亿元。6月23日,全国首个紫砂陶艺术品检验检测中心“落户”宜兴,由中超控股旗下企业——中超利永参与研发的“紫砂壶全息数字防伪云平台技术”也一同亮相,并成为这个国家级鉴定机构的技术支撑。

一边是稳步成长的线缆主业,一边是火热推进的文化产业。创立仅11年的中超控股,何以拥有如此实力?董事长杨飞表示,是上市给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上市6年来,中超全面开启“以电缆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以紫砂为主的文化金融”双主业驱动战略,去年凭借卓越的表现,位居宜兴市对上贡献第二位。

一家企业的上市,不仅获得了资本,更重要的是促其提升了管理和资本运作能力。中超只是宜兴市众多上市公司突破瓶颈、加快转型中的一员。从积极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到果敢投资、“逐浪”资本市场,经过多年发展,资本市场“宜兴板块”逐渐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年来,本着“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宜兴市积极扶持龙头企业通过上市走资本经营之路,涌现出雅克、立霸等一批上市企业,并全都活跃在各个园区、工业集中区,以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成为各个板块经济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据了解,宜兴市已上市的24家企业全部位于相关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在证券市场首发融资已累计融资130亿元,再通过IPO及后续的增发、可转债等资本融资形式,上市融资已成为这些上市企业最大的直接融资形式之一。

掘金“新三板”  化解创新瓶颈

对于无锡视美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来说,如今,任何关于“新三板”的消息都会引起他的关注。位于开发区光电产业园的视美乐创办于2012年,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激光电视光源技术的领跑者,不断推进国产激光电视整机的研发生产。但就像所有科创企业一样,经过了初创期后的视美乐也遇到了融资困难的瓶颈。前不久,视美乐宣布完成了B轮6000万元融资,迈出了进军“新三板”的坚实一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早日到‘新三板’融资,从而扩大产业化规模,尽快掌握国内激光电视行业的话语权。”

同一时间,在西渚镇工业集中区内,江苏联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也传来好消息:公司顺利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人造草坪企业。多年来,联创草坪致力于各种运动、休闲用人造草丝的生产设计和人造草坪的簇绒、整理生产及销售业务。面对人造草坪行业的急速发展,联创积极谋求企业上市、登陆资本市场。成功挂牌“新三板”,不仅会使联创的品牌与知名度得到提升,同时也为其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企业的转型与升级发展提供了示范与引领作用,为行业带来新气象。

园区是经济发展主阵地,阵地中既有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也有急速成长的科创企业。这些成长型的科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受制于资本等要素,这一瓶颈,只能选择银行贷款或是个人借贷来解决资金难题。“新三板”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降低了上市门槛,为这一部分企业提供了便利,使得中小企业也可以进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享受到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在宜兴市众多园区、集中区,对“新三板”充满期待的不只是视美乐和联创。向“新三板”进发,已成为园区企业的共识。环科园、开发区等也把服务企业与助推“新三板”工作协同推进,将“新三板”作为拟上市企业培育的“蓄水池”和“孵化器”。目前,宜兴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8家,2家企业获得同意挂牌函,多家企业等待审核。此外,还有20多家优质企业进入培育序列。这些企业都是园区创新型经济的开拓者,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基金  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

上周,环保产业基金总经理李木勇格外忙碌,由他负责的多个环保投资项目同时进入深度洽谈阶段。环保产业基金是环科园为推进环保产业创新发展,联合国家发改委设立的产业发展基金。自2014年设立以来,已经先后投资了“E20”等三个项目。经过前期的积累和摸索,今年将是产业基金大跨步发展之年,目前已有在手考察项目近10个,其中涉及菲力环保、新奇环保、江华环保等宜兴本土环保企业的项目就有6个。

近年来,在引领创新方面,环科园围绕“重构发展”的主题,坚持以大力度的机制创新和模式重构来加快优势资源的集聚,以环保为纽带,加快各路优质资本汇聚,吸引了大批实力雄厚的金融集团、风投资本,组建了如华软基金、中科招商、中昱创业投资基金等创投基金、风投基金。同时,联合国家发改委,设立了2.5亿元的环保产业基金,并吸引民营资本进入。这些基金的设立和运行,有效充实了园区投融资机构、推进“金融园区”建设,对促进区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产业竞争力具有积极作用,对实现宜兴市环保产业领先全国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资本是源头活水,活水多了,企业发展自然会更快,与企业相关联的诸多周边企业及产业也会随之壮大。在园区或集中区,企业发展大都成产业集群之态势。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圈进来”的资本,将有更多可能再次投入到园区,无论是对企业而言,还是与之关联的产业来说,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环科园、开发区积极创新理念、改革措施,引进国内外大型投资公司,拓展园区企业融资渠道,构建了上市、“新三板”、基金等并存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设立投资基金27个,募资总额超百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