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宜兴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升级版”

【连网】6月23日,宜兴市召开东氿滨水地区景观设计方案汇报会,来自丹麦的专家设计师团队,就宜兴市东氿滨水地区景观设计、东氿小岛规划设计、八佰伴东侧地块设计方案等作了初步成果汇报。宜兴市领导王中苏、张立军、何晓进、钱伟兴等参加了汇报会。

东氿新城是宜兴市实施“城市东进”战略的“桥头堡”,也是宜兴建设滨氿花园城市的“核心区”。近年来,宜兴市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一座宜人宜居、现代大气、魅力独具的滨氿新城拔地而起。特别是随着东氿市民广场、东氿公园、宜兴文化中心、万达广场、八佰伴等项目的建成投用,东氿区域建设已从拉框架、优布局进入强功能、提品质的新阶段。为进一步强化对东氿区域整体景观品质提升工作的统筹引导,宜兴市规划局与设计单位丹麦克劳贝恩城市设计公司紧密合作,启动了东氿滨水地区景观设计方案等规划设计工作。

据介绍,设计方案以“中国宜居城市典范”“中国最佳自行车生态出行城市”“重新拥抱水系城市”“大众运动与赛事活动常态举行示范城市”为定位和出发点,借鉴丹麦哥本哈根先进规划理念,将“自行车文化”“交流互动”“运动”“嬉戏”“绿色空间”等宜居、活力元素,融入到宜兴市东氿滨水地区、东氿小岛乃至整个城区的规划设计中,切实提高东氿北岸、南岸未开发建设地块的景观价值,进一步集聚区域人气。同时,对八佰伴东侧地块,丹麦专家设计方案则充分依托地块区位优势和周边商业业态、生态文化特色,结合现代生活理念,致力打造一个集自然景观、休闲健身、游憩娱乐等于一体的活力城市空间。  

宜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中苏对相关初步成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丹麦专家相关成果站位较高、视野开阔、系统性强,为宜兴市“十三五”期间加快城市现代化明确了方向。下阶段,市规划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收集各方意见,进一步打开思维空间,加强谋篇布局、通盘考量,梳理好功能与环境,东氿区域与整个城市,未来建设与现有景观、交通系统融合等关系,统筹考虑谋划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湿地建设、水系环保及城市防洪功能等内容,形成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彰显城市品质魅力、集聚人气活力、市民认可满意的优秀规划。要按照通俗易懂、方便参与的原则,向社会公开、公示,大力宣传“十三五”城市规划理念、效果,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要根据完善后的规划设计尽快形成实施方案,及早排定明年工程计划,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升级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