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文明创建好榜样 6个女人一台戏

【连网】小区楼道内堆积陈年杂物,既不卫生,又影响通行,是老旧小区整治的难点。在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王陵街道办事处紧扣这道难题,组建了一支6人女子杂物清运组,向老大难问题宣战。

6月23号的徐州暴雨滂沱,脚有伤的葛孝芬8点半她就来到了中枢小区,冒雨开始了她的工作。

葛孝芬 王陵街道杂物清运队成员:就是搬柜子的时候没注意,柜子上面掉下的钉,没看见,把脚扎着了。这过几天觉得脚好了、轻点了,就来了。

清运小区杂物就是葛孝芬的工作。和葛孝芬一起工作的,还有陈爱玲、梁化俊、李秀芳、许秀英、徐玲,她们6人年龄都在40岁左右,每天穿梭于9个社区113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内,对居民楼道间的杂物进行排查、询问和搬运清理。

葛孝芬 王陵街道垃圾清运小组成员:进了楼道,比方说看见实在不大能用着的东西,就给拿走,要是觉得还能用着,就敲敲门,问还要不,不要的就给拿走。(一天)得10车左右。

李师傅 小区居民:来拉着车子,女同志,到这儿来把杂物都清理完,原来就是走路也碍事,也招蚊子,卫生也不大好,现在很好了。

9个清运社区分别是小北门社区、光明社区、醒狮社区、富国社区、中枢社区、二眼井社区、王陵社区、新光社区和海郑里社区,目前,清运小队能够一周对这9个社区进行一轮清运。

潘师傅 中枢小区居民:(以前)烂板凳、烂纸、烂床,什么都扔楼梯上。

王艳萍 王陵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陵属于主城区,都是老旧小区和散居的多,另外一个就是门口存在杂物也有客观原因,就是房子比较老旧,面积很小。第一出行不方便,第二有消防的隐患。

清运杂物,既美化了小区的环境,也提升了居民居住环境的安全度。可谁知,这个一举两得的工作,并不好做。

梁化俊 王陵街道垃圾清运小组成员:(小区里)有的人能理解,有的人还(不能),说我们,又来了,又来扫荡了。

葛孝芬 王陵街道垃圾清运小组成员:比方说纸箱子放在门口,说是弹烟灰用的,我们也不知道,就给拿下来了,他看到张嘴就骂。

为消除居民的"不理解",办事处想了不少办法,除了主动上门向有意见的居民耐心阐明情况,他们还从问题根源上做起文章。

王艳萍 王陵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由于居住的面积小,东西可能还要用,我们在明理街工地开辟了一块地方,专用于他存放需要的东西,有一百多平方。不收费,应该很放心,有专人看管。

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整治是关键。杂物清理小队,说是"小"队,折射的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戏"。

王艳萍 王陵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随着文明创建的推进,现在6个人清理队,下一步我们的人数要增加,要成立1队2队3队,要深入到小街巷,楼前楼后,还有学校周边,厕所周边,医院周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