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7方面措施同时发力 常州合理控制企业负债水平

【连网】金融体系参与者通过运用杠杆,用较小的成本撬动巨额交易量,从而放大收益率,这就是“杠杆化”。

“去杠杆”的解决方式有两种途径:微观上,调整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宏观上,收缩金融资产存量。此次,在我市“1+5”实施意见中,《去杠杆方案》从7个方面诠释了去杠杆的工作策略。

在发展股权融资、降低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方面,《去杠杆方案》明确,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主板 、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挂牌和融资;大力发展私募股权融资;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鼓励龙头企业设立产业创投基金;创新发展投贷结合业务,以股权介入、贷款跟进 、分散风险的方式扩大企业融资规模等。2016年确保完成企业股改150家,力争5家企业在境内外IPO上市,完成新三板企业挂牌60家。

在拓宽融资渠道、改善市场主体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去杠杆方案》明确,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定制个性化直接债务融资方案,力争2016年各类非信贷融资规模超过200亿元;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加快发展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鼓励将商业银行相关存量投信转为融资租赁等。

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方面,《去杠杆方案》明确,落实差别化金融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新兴产业、优秀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优惠利率;合理控制企业负债水平,加快建设并投运常州企业征信服务公司;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支持等。

在加强金融监管、强化金融业企业杠杆管理方面,《去杠杆方案》规定,要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建立完善金融业企业风险防范协同工作机制,合理控制金融机构杠杆水平,加强新型企融主体审慎性监管。督促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和江南金融租赁通过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和优先股等补充资本等。

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投向方面,《去杠杆方案》明确,实行政府债务余额限额制度;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等。

此外,在界定政府和企业债务责任、创新政府融资机制和路径以及主动防控各类债务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去杠杆方案》也都作了详细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