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抱团“触网”,能否成后起之秀

【连网】“全城拼车9.9元”“暴雨补贴,最低3元”……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一浪高过一浪的促销大战,让传统出租车行业备感压力。6月28日,多家南京出租车企业联合推出的打车软件“有滴”网约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有7000多辆巡游出租车加入,10辆“网约车”也同步推出,乘客通过APP叫车、约车,可以使用现金、交通部全国一卡通市民卡、银联卡、微信和支付宝付费。

出租车抱团“触网”

争夺移动出行市场

此次中北、江南、东方、大件、海博、外汽等多家南京本地出租汽车企业联手“触网”,携手南京通用电器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南京有滴科技有限公司,并自主研发“有滴打车”APP软件,未来将覆盖南京所有巡游出租汽车。

出租车“触网”并不是新鲜事,滴滴等APP发展之初,就是从出租车行业入手,通过大力度补贴司机和乘客,吸引用户。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滴滴已拥有3亿注册用户,近1500万注册司机,服务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及企业级等多个垂直领域。目前滴滴出行日完成订单已突破1400万,滴滴专车在中国专车行业中已占据87.2%的市场份额。一直以来,网约车市场都是滴滴和优步等APP的天下。其中,只有滴滴平台连接出租车端口,乘客想用打车软件约出租车,也只有通过滴滴打车。

除了巡游出租车,“有滴打车”此次还上线了10辆网约车。有滴科技董事长陈杰告诉记者,网约车全部是由南京中档出租汽车改造而来,车身为黑色,拆除顶灯、防护网、保留多功能计价器,原有的空车灯改为显示“网约车”字样,在前门两侧张贴“有滴网约车”标识。运价执行南京中高档出租车计价标准,即起步价9元/2.5公里,超过起步里程车公里租价2.9元/公里。

市场需求倒逼

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

“网络约租车原本就是出租车行业的一部分,但过去没有被重视,如今各行业都在推行‘互联网+’,市民这方面需求也在增多,如果传统行业还不转变思想尽快跟上,就无法与社会软件竞争。”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凌强坦言。

跟滴滴、优步等APP平台相比,“有滴”有何优势?安全,凌强直言。“有滴”平台参照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JT/T905-2014》标准,现已通过行业管理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与平台配合使用的车载设备符合《南京市出租车更型技术条件》要求。接入平台的车辆必须是交通部门在册的营运车辆,车辆保险、使用年限均按照营运车辆标准。接入平台的司机须为取得从业人员资格证并注册,3年内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无犯罪记录、无吸毒前科,经公安部门审核考试取得治安证的驾驶员。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有滴”平台正式上线,南京此前进行出租车计价器升级改造,目前已有8000多辆车完成。从外观上看,新式计价器取消翻折式的“打表开关”,改为一块触屏。屏幕可显示车辆归属公司、车牌号、公司投诉电话以及司机个人二维码,背面则显示“空车”“暂停”等字样。乘客通过“有滴”网上约到的,都是具有合法营运资质的出租车,还可通过APP查看和验证车辆、驾驶员的合规性。也就是说,其他租赁车辆以及私家车等都不会在这个平台上出现。

目前,乘客可通过电话025-85201111、手机APP、微信等三种方式叫车,可选用即时叫车、预约用车、合乘拼车等3种快捷用车模式,支付方式包括现金、交通部全国一卡通、市民卡、银联卡、微信支付及支付宝等。

能否赢得市场

还看乘客用“脚”投票

与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不同,“有滴”平台上全是出租车,执行的是南京出租车计价标准,如普通出租车为3公里9元,中档出租车(包括纯电动出租车)为2.5公里9元,英伦出租车为2公里9元。早晚交通高峰期间实行双计费。而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由于持续不断的大力度补贴,费用比出租车要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有滴”平台最大的价格优势在于合乘,新计价器可自动结算出乘客合乘里程、价格,最高可以打印4张发票,合乘部分乘客只需要支付70%的费用。对于乘客来说,合乘可以通过手机预约,也可以通过路面扬召。为了方便合乘,在现有的空车牌屏幕上,将会打出第一位乘客目的地的方向。

对于这款官方推出的网络约车平台,出租车司机仍持谨慎态度。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新平台解决了乘客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银行卡支付的车资及时到账的问题,但乘车费用没有明显优势,不少乘客还是“图便宜”。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认为,出租车行业主动拥抱“互联网+”推出打车软件,能够提升出租车使用效率和司机收入,也是交通部提出“互联网+便捷交通”的落实,值得点赞。

这款软件是否能被市场接受,有待观察。期待国家网络约租车相关法规尽快出台,给移动出行市场创造健康发展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