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扬州新建公办园普惠民办园52所 解决“入园难”

【连网】幼儿园“入园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今年年初的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范荣兴提交了“关于解决幼儿园‘入园难’问题的建议”。记者昨天从市人大获悉,市教育局日前对建议作出答复,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在宝应县、高邮市等部分地区试行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

据了解,全市现有幼儿园290 所,办班点23个,实现1.48万常住人口配建1所幼儿园(点)。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为99.1%,较好地满足了适龄幼儿接受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市教育部门在答复中表示,将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各县(市、区)全面梳理现有居民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及其学额配备情况,将缺额补足配齐到位。到2020年,新建公办园和普惠民办园52所,适龄幼儿在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园就读比例达90%以上,省优质园比例达90%以上,探索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基本实现适龄幼儿就近入园。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在宝应县、高邮市等部分地区试行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

“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答复透露,各级政府要落实学前教育投入主体责任,所有公办幼儿园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所有收支全部纳入幼儿园年度部门预算,保教人员的工资、社会保障等由财政保障,事业发展经费在教育附加费中予以安排;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达到小学教育标准的1/2以上,并建立与办学成本、物价水平、财力情况联动的稳定增长机制。各地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按照公办幼儿园同等标准安排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并通过购买服务、减免房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多种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如仍需支付园舍租金的,实行政府限价。

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将每年安排一定事业编制名额,向社会公开招考幼儿教师,主要用于配备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力争到2020年,各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达50%,男性幼儿教师数量逐年增加。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依据幼儿园和聘用人员双方约定执行,其工资水平应达到或超过当地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