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渝开幕

【连网】 6月27日,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起并联合多家大型能源企业和高端智库举办的亚洲能源合作论坛在渝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市领导黄奇帆、凌月明、李钺锋,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出席论坛,中央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马振岗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旨在推进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为亚洲地区各国能源业界和学术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能源事务进行对话搭建高端平台。来自亚洲地区约2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重要能源企业的200多位嘉宾齐聚重庆,围绕“亚洲能源可持续发展与合作路径”主题,共商亚洲能源合作。

王正伟说,亚洲地区各国山水相连,休戚相关,提升亚洲能源合作水平不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是助力地区共同发展、促进各国共同繁荣的重要举措。亚洲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强有力的能源保障离不开互利共赢的能源合作。近年来,亚洲地区各国能源合作日益密切,已经越来越迫切地呼唤亚洲能源合作机制的建立。因此,推动亚洲能源合作、构建互利共赢的亚洲能源关系应是此次论坛的努力方向,为此提出几点倡议:一是建立亚洲地区能源企业和智库专家定期会晤机制;二是建立常态化的信息交换平台;三是推动各国能源智库开展联合研究;四是协力促进各国能源合作。

黄奇帆在致辞中说,亚洲能源合作论坛为亚洲各国和地区政府、企业搭建了能源合作交流平台,有利于形成亚洲能源合作共赢的新机制、新模式,为亚洲经济增长、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能源保障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重庆一方面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创新能源供给机制,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将借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与国内外能源企业合作,拓展互利共赢的发展空间。我们期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发展页岩气产业集群、打造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基地、完善能源输配体系、创新能源新机制等方面与国内外企业及相关机构携手,共享能源合作的成果。

鲁斯捷莫娃说,能源在国家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土库曼斯坦在能源发展上拥有巨大潜力,正致力与亚洲各国在能源领域开展广泛而务实的合作,此次论坛为推动形成亚洲能源合作的新机制、新路径迈出了重要一步。(记者 商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