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供给侧改革重塑新商贸物流

【连网】 6月18日,汇银乐虎全球购体验基地在城区东南方向扬州商贸物流园正式开门揖客。这里是扬州目前最大的线上、线下平台,集聚了5000多种海外商品,包含进口食品、母婴、日化、酒饮、生鲜、家电等几十大类,顿时吸睛一片。

“商贸物流园就是市民生活资料、社会生产资料的供给方,加快供给侧改革,园区责无旁贷。”扬州商贸物流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定金告诉记者,对商贸流通专业园区来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生产、生活资料的流通效率,降低流通运营成本,引导居民消费升级,重塑商贸物流新格局。

“国外代购”,这个词曾经代表着你可以不用出国,就能买到来自各个国家最时尚的衣物、最流行的首饰、最新潮的化妆品……但背后的隐忧是,价格比较贵,质量没保障,到货周期长。

汇银乐虎全球购体验基地省去了这样的烦恼,它不仅提供了一处5300平方米的体验店,还通过APP平台,让消费者直接在网上下单。据汇银集团副总裁杨苏秋介绍,跨境电子商务O2O对于满足社会供给需求来说是一大进步。跨境电子商务带来了消费新产品,申请设置保税区,降低了海外商品的输入成本,给居民带来了新的生活体验和价格便利,这种消费模式将会大行其道。

“园区既有‘没有仓储’的跨境电子商务,也有‘没有物流’的物流公司。”商贸物流园招商处处长华强说,总投资13亿元、占地12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林安物流,拟将扬州项目作为华东地区总部项目,它通过搭建第四方物流平台,运用移动网络和大数据手段,将全国各地物流资源整合在一起。

实际上,林安物流在扬州打造的是一座智慧物流科技园,它集成物流研究院、物流交易、电商网购中心、第三方物流总部大厦等多个项目,依托信息化手段,对全国物流数据进行分析、调度、统筹。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比如第三方物流公司有一批货从扬州要运往西安,在林安物流信息平台上输入起点、终点,会出现多种物流运输选项,根据货物量是单独装箱、拼装,还是顺路带,哪种方式运输成本最低,哪条线路运输时间最短,由第三方物流公司选择一套最优、最适合的物流解决方案。

“园区正在运作的几个项目,要么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百姓得实惠的项目,要么是“互联网+”项目,我们以项目的招引、落户、建成营业,实实在在地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朱定金介绍说,本土水果电商“果然100”,从2014年营业额700万元到去年超亿元,今年有望突破3亿元,它满足了消费者对鲜切水果、快捷派送的需求,不仅把一个空白市场补上了,还把关联产品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接上了。

调整优化公共产品的供给,解决公共需求快速增长与公共服务供应不足之间的矛盾,这样的例证在扬州商贸物流园真不少。

东方国际食品城,是扬州人一个情结。过去它是“南北货”“糖烟酒”“茶叶罐”的代名词,园区通过精准招商,正在推进食品城的转型升级。比如,新开业的海游城以国内首个海主题的“微综体”形象出现,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为一体,满足市民吃海鲜一店式、多口味需求。

据透露,东方国际商业广场二期项目还瞄准了宜家家居、奥特莱斯、五星级酒店、写字楼等商住业态,将大众化供给改写成“全生活供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