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西五华里加快整治 十里秦淮将成一体

【连网】截污清淤除黑臭,修缮城南老民居

西五华里加快整治,十里秦淮将成一体

作为今年重点整治的黑臭河道之一,内秦淮河整治正在加紧推进。这其中,西五华里的河道整治是和十里秦淮风光带环境改造同步进行的,西五华里完成整治后,将和东五华里连通,十里秦淮连成一体,从东水关乘船可以直通外秦淮河,内外秦淮河将全线贯通。 

大型清淤机器加紧施工

十里秦淮分为东西两段,东五华里从东水关到中华门,西五华里从中华门到西水关。目前东五华里已经可以乘坐画舫游览,可是画舫到中华门码头就到了终点。西五华里暂未贯通的主要原因是,河道黑臭现象依然存在,沿河亲水步道、码头没有建好。

昨天,记者来到正在整治的西五华里整治工程现场。内秦淮河西五华里段,自中华门起,沿途经过仙鹤街、来凤街、升州路,从西水关汇入外秦淮河。在来凤街附近的上浮桥,河道在这里只有五六米宽,窄窄的河道看起来水很浅,河水浑浊发黑,泛着泡沫,腥臭味明显,河道两岸杂草丛生。站在桥上可以看到,河道上有几台大型清淤机器正在清淤作业。据施工人员介绍,除了清淤之外,整个西五华里还要进行截污改造、河道扩宽、岸坡改造等工程。预计到今年年底,河道整治将全部完工,迎接省环保厅考核。

市水务部门介绍,西五华里存在的问题较多,污水直排、沿岸居民向河道倾倒垃圾等现象依然存在,特别是中华门城堡附近,中华路污水主管源源不断地向河道排放污水。目前,这里正在加紧进行截污和清淤工程,除了沿河居民生活污水截流,洪武路污水泵站年底前可以建成,届时,中华路污水主管可以通过泵站接入污水处理厂,向河道排放污水的情况可以彻底解决。

沿岸将修建亲水步道和码头

记者沿西五华里河道观察,这里虽然河道狭窄、岸线模糊,但是沿途仍然可以见到不少富有老城南特色的建筑,小桥流水景色依稀可见。据秦淮区相关部门介绍,西五华里沿岸集中了很多古色古香的民居、名人故居、石桥,这些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是南京历史文化风貌的见证。秦淮区正通过西五华里环境整治,将这些老城南风情展现出来。按照改造规划,西五华里将重点保护修缮一些近现代建筑。在河道整治的同时,沿河将修建亲水步道,让游客可以亲水临水。河道整治后,画舫将可以在西五华里通行,因此沿河还会修建码头。

环境改造中,沿途重要节点也会被打造成特色景点,名人故居、历史故事遗存等都会向游客展示。为了让游客可以留下来慢慢品味十里秦淮,西五华里还计划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沿河酒吧等。政府部门将鼓励临河居民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届时,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江南水乡清新文艺的住宿服务。

内外秦淮河将贯通,可坐船游玩大报恩寺

在水西门桥的南侧,一座古色古香的宝塔建筑伫立在外秦淮河边,这是赏心亭游客服务中心。登上赏心亭顶楼,外秦淮河尽收眼底。这里未来将成为内外秦淮河游船贯通的接驳点——十里秦淮全线贯通后,内外秦淮河也将连成整体。

“外秦淮河目前水质相对较好,但沿河游览设施还较欠缺。”城建部门人士介绍,按照我市内外秦淮河改造的规划,外秦淮河也将通行游船,可是目前沿河亲水步道、灯光照明、接驳码头等配套设施还不够齐备,这些都将进行统筹规划、建设。

外秦淮河游船贯通后,一些知名的景点将可以乘船饱览,比如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今后可以坐船直达。遗址公园在建设时就预留了游船码头,并且已经建成。游客自码头上岸游览大报恩寺后,可以继续乘船。此外,中华门外也将建设游船码头,长干桥也会启动改造,在这里设长干桥景点,游客可以上岸赏景。

有关人士介绍,经过环境改造,内外秦淮河可以真正成为水中有游船、岸上可亲水、岸上水下互动的景观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