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美景,开启我的“中国梦”

【连网】2016“同乐江苏”外国人演讲赛昨举行 

“有一次我妈让我买‘刨子’,我却听成‘报纸’,简直懵圈儿。”“第一次读到‘拍马屁’,我就在纳闷,为什么要用相机拍摄马的屁股啊?” 2016“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决赛21日在南京举行,来自美国、法国、乌克兰、卢旺达等国的16位汉语高手一决胜负,汉语的博大精深曾让这些“歪果仁”(外国人)摸不着头脑,但如今他们都俨然是“中国通”。

“徐志摩有一首诗叫《海韵》,邓丽君也有一首歌叫《海韵》,这就是我名字的由来。”江苏师范大学教西班牙语的潘海韵是地道的西班牙姑娘,身着一身藕粉色旗袍,充满中国韵味。她最喜欢中国的历史文化,比方说曲阜的孔庙,徐州龟山的汉墓,但最常去的还是徐州的老街、老房子,“走进去,好像听到了历史的秘密”。

“太湖、蠡湖、玄武湖,湖水涟涟,碧波荡漾;惠山、锡山、紫金山,山山相连,郁郁葱葱。”来自卢旺达的塔塔充满感情地说:“江苏的美景,成了我‘中国梦’的开始。”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漂亮姑娘穆哈巴提一身鲜丽戏服亮相,赢得满堂喝彩。穆哈巴提称得上小“中国通”,她在新疆财经大学读完本科,又在江苏大学接着读研,至今在中国学习了5年,不仅汉语口语、书写在行,连京剧、黄梅戏也如数家珍。“比方说苏三起解,贵妃醉酒……”穆哈巴提现场就唱了起来,举手投足,范儿十足,显得十分沉醉。

哈萨克斯坦的娣兰娜,2014年9月来到南京理工大学,目前在读研一,仅仅在中国两年,她就迷上中国的书法和绘画。“只用一支笔,一点墨,就能把特殊的感觉表达出来。”娣兰娜说,在同学们眼里,她是个学霸,仅仅学了8个多月,就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6级。“其实有个秘诀,我特别喜欢中国电视剧,最喜欢的是《还珠格格》。”她有点得意的说,最近在江苏外籍人士书画大赛上,她获得二等奖,写的只有两个字:“惠风”。

来中国不久,不少老外就拥有了一个“中国胃”。“没来中国之前,我和很多哈萨克斯坦人一样,以为中国人都喜欢吃菜,不爱吃肉,来了南京以后才知道,原来中国有那么好吃的肉菜,我早上最爱吃的是锅贴,中午还有宫保鸡丁。”提起中国食物,娣兰娜滔滔不绝。

潘海韵最爱吃的中国食物竟然是大馒头,“有一次,中国同事邀请我回家作客,我看到她拿一根圆棍子,用了全身力气去压面团,我想这是什么东西啊?可吃一口我就觉得也太好吃了,香喷喷的,嚼起来有点像面包,但是又有很不一样的味道。”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漂亮姑娘穆哈巴提最爱吃的是镇江的香醋,“饺子、包子,我都必须要蘸醋吃,锅盖面里都要放醋才行!”

除了中国饮食,“歪果仁”们也在慢慢“消化”中国文化。法国姑娘爱丽说,数字“6”在中国代表顺利、好的、幸运,“很多中国人会说六六大顺,很多年轻人也会用‘666’来形成很棒的意思。”爱丽说。而在法国,“6”却代表恶魔,因此,爱丽刚来中国的时候,很害怕听到别人说“6”,而现在的她已经完美消化了中国意义上的“6”。潘海韵说:“同事说,生病了多喝热水,真的很奇怪,因为西班牙人从来不喝热水,一年四季都喝凉水。”中国朋友们在圣诞节互送“苹果”,这也让潘海韵大感疑惑。“原来苹果和‘平安’听起来很像,送苹果等于送‘平安’,真的是很有意思呢!”

阿根廷的希美娜七岁时随妈妈来到徐州。这个深目高鼻的女孩子,可是个土生土长的徐州姑娘。在她心目中,徐州和阿根廷都是她生活中不可割舍的部分。她最喜欢的是徐州的烙馍卷馓子,每年回到阿根廷,她就觉得,胃在想念着什么。“阿根廷很安静,中国很热闹,但很安全。晚上七八点的时候,到处是广场舞,到处有歌声,到处还有暴走的人。每当回到安静的阿根廷,都会想念那种热闹的感觉。”希美娜说,高中毕业后,她还想继续留在江苏,去读南京农业大学,学习畜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