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地四用:“花样种田”助农民增收

【连网】近年来,传统农业成本逐渐增加。武进区一家农业合作社首创的“一地四用”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近期随着气温攀升,水稻插秧的时机已经成熟。6月14号下午,武进区前黄镇红星村君辰农业合作社内,市农委技术指导员正在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这里的育秧块集中在一个大棚中,绿油油的秧苗上面,就是一串串即将成熟的葡萄。     

常州市君辰农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李臣介绍:“先把葡萄种好,五月底、六月初刚好下秧苗,秧苗起完之后葡萄就成熟了,葡萄摘完了再种上一棚香瓜,十一月份、十二月份在大棚里面种上蔬菜。 ”     

李臣十年前租下这块地用作水稻育秧,每年育苗完成之后再种上一季水稻,四年前,随着土地租金的增长,他开动脑筋最大化地利用这块土地。通过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他逐渐摸索出目前的这种模式,“现在暂时一块地是四茬,这块地可以向五茬、六茬改进。”     

李臣的投入马上就会得到回报。水稻秧苗起完之后,大棚中种下的“伟科”葡萄将很快成熟,后续的香瓜和冬天种出的蔬菜,也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尝试了“一地四用”的种植模式之后,每亩地每年可以增加近五千元的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