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盘活闲置土地 挖掘造林潜力

【连网】随着常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深入推进,城市造林绿化面积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常州绿量提升空间也在逐渐收窄。目前,常州各地正积极挖掘造林潜力,盘活闲置地块,逐步增加新的绿地。

下午四点,新北区罗溪镇居民谢美华,来到小区附近的罗溪中心绿地广场散步,“小区里的老百姓,吃了晚饭之后都出来散步的。”这一广场占地近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有6万平方米。  

去年,罗溪镇政府投入350万元,推动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从黄河路到莫家塘沿线,统一种植了700多亩的树木和草坪。今年,镇政府又在机场路北、十里横河两岸增加绿化800多亩。新北区罗溪镇宣统部贺宝琛介绍:“利用我们以前的闲置土地,政府统一购买苗木、统一种植,以后政府在市政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在绿化种植方面,我们就可以选择自己苗圃里的苗木,这样也为政府节约了一定资金。”     

在加大利用闲置土地造林的同时,罗溪镇政府还引进社会资本开展绿化建设。位于镇政府北地块的这处庄园,是由常州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定位是“主题创意农业”。     

此外,在武进区的淹城城镇森林、牛塘新园南侧收储地块,也都通过创新林业融投机制,盘活闲置地块拓展绿色空间,有效提升了常州的造林规模和档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