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5月常州“菜篮子”涨跌互现

【连网】随着夏季到来,蔬菜供应量回升,常州市场菜价有了较大的变动。近日,国家统计局常州调查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常州鲜菜价格环比下跌明显,不过,猪肉价格继续维持温和上涨态势。

一大早,新北区河海菜场一片繁忙。市民曹阿姨发现,近期手上的“菜篮子”稍稍变轻了,“西红柿没有以前贵了,便宜好多。以前刚开始买的6、7块钱,刚刚在那边问的只要2、3块钱。 ”     

5月份以来,受气温回升、本地蔬菜上市量增多的影响,常州鲜菜价格跌幅持续扩大。其中,最明显的是冬瓜,降幅超过30%。而西红柿、四季豆、生菜等鲜菜价格的跌幅也超过20%。

不过,业内预计,随着梅雨天气临近,高温多雨天气会影响蔬菜生长,后期蔬菜价格将有所反弹。相比鲜菜价格的下探,猪肉价格依然维持上升态势。     

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猪肉产能同比下降5%,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严重不足,供给偏紧,导致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9.9%,拉动CPI同比上涨约0.53个百分点,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成品油调价拉动CPI上涨0.1%    

5月份,常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常州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跌幅最大,拉动CPI涨幅最多的是成品油价格。     

在市区的一家加油站,92号汽油的标价,已经从年初的5块4毛多,经过“四连涨”上涨到6块零3分。     

此外,从5月份CPI数据来看,常州以家政服务为代表的服务项目,整体呈现供给不足的态势,是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