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两场推介会共收获大单 江宁开发区招商引资逆势上扬

【连网】 6月13日,江宁开发区北京投资环境推介会签下总投资76亿元的9个项目,加上此前5月中旬深圳招商推介会签下的51亿元项目,两场推介会,江宁开发区收获超百亿元大单。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说:“瞄准主导特色产业精准招商,一批优质项目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核心抓手,为江宁开发区冲刺国家级经开区十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6月13日的北京推介会上,一大亮点是江宁开发区、清华大学和创新科技国际联盟的战略合作。三家将借助清华大学智库资源和创新科技国际联盟的优势资源,依托江宁开发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发展环境,共同创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国际创新园;同时共同建设国际技术交易中心,发展成为立足南京、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技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琪说:“近期,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北京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举行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清华社科学院与江宁开发区的合作,是具体落实这一协议、深化省校合作的进一步延伸。”

还有一批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大块头”项目将排队进入江宁开发区。

创维集团将在园区投资12亿元建设创维数字电视研发总部项目,主要整合智能家电、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研发资源,在江宁开发区建设创维移动数字电视研发总部。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说:“投资江宁是我的心愿。江宁开发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开发园区,区位优越、产业发达、生态宜居,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令人赞叹。”

此外,迪盛四联新能源投资项目投资总额15亿元,项目内容包括新能源供应链整合、设计院、光伏现代农业等;联东U谷凯腾产业园二期项目投资总额13亿元,主要致力于环保新材料研发和生产,膜分离系统及设备设计研发,环保科技成果转化等;光大环境科技总部项目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主要从事环境科技整合研发、工艺设计及装备制造、总包服务等。

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投资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江宁开发区招商引资为何能逆势上扬?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形势越严峻,越是鞭策招商人要多跑动、创新招商思路。

依托园区已有的产业基础和禀赋,审视“十三五”规划,江宁开发区通过深度挖掘发现,在产业细分市场,依旧蕴藏着招商引资机遇,尤其是顺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转型升级的脉络细细梳理、追踪,收效明显。

江宁开发区采取“定向招商”的方法,在一条条新兴产业链条中寻觅商机,比如把智能制造领域排名靠前的企业排出来,一个个去接触,顺藤摸瓜捕捉到此次签约的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项目,对于已入园项目,则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盘活存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宁开发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建设“创新创业的先行区、开放开发的先导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突破年”,1至5月份,园区外资到位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在招商引资上显示出强劲的势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