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成为江苏铁路建设主战场

【连网】徐宿淮盐高铁盐城段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0.32亿元,征地拆迁已经基本完成签约,桥梁桩基已完成6000多根、承台近300个;连盐铁路盐城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已完成路基处理和桥梁桩基工程,正进行架梁和铺轨施工;盐通铁路线路定测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费用测算;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盐城至泰州段铁路规划研究已通过评审……”6月13日下午,盐城市铁路办副主任陈建斌,向媒体通报了当前铁路建设的情况。他说,盐城市作为苏北唯一纳入长三角城市群的城市,构建快捷高效通达的铁路网是群成员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当前,盐城境内正在建设的几条铁路酷似一个倒写的“K”字,而组成这一动感十足“K”字的四条铁路,无论是建设还是规划论证,都在抢时间争速度发力推进。

1111

记者了解到,目前盐城在建铁路规模达177公里,成为全省铁路建设的主战场。

其中,开建的盐城市境内第一条电气化快速铁路——连盐铁路,是横贯盐城市南北全境的沿海铁路大动脉,也是“K”字一“竖”中的一部分,它彻底改变响水、滨海、射阳3县无铁路的历史,极大地优化了盐城市临海集疏运体系,对于加快盐城市沿海开发步伐、优化东部沿海产业布局、完善区域铁路网结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铁路于2013年12月开工,计划2017年建成。线路正线长约234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为双线电气化铁路。其中盐城市境内线路约105公里,途经我市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县和亭湖区,涉及到18个乡镇(开发区、经济区)。盐城市设响水、滨海、阜宁东、射阳4个车站。 目前盐城市已提供全部红线用地,完成了征地组卷上报相关工作;提供全部临时用地1114亩,取土坑3641亩。盐城段已完成路基处理和桥梁桩基工程,正进行架梁和铺轨施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56亿元。

“K”字中的一“捺”,是去年12月份开工建设的徐宿淮盐铁路,这是盐城市境内第一条高铁。它是京沪高铁徐州以南段重要的分流通道,也是苏北各市经沿海铁路前往苏南最便捷的通道,对于加快盐城市沿海开发步伐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铁路在一年内完成立项、可研、初设、施工图批复、先行用地批复等程序,创造了高铁建设“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的新纪录。

该条铁路正线全长314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速铁路、双线、电力牵引,设计时速250公里。其中,盐城段长约72公里,途经阜宁、建湖、亭湖、城南新区,13个镇(街道、开发区),40个行政村,设阜宁南、建湖、盐城站3个站。全线计划2019年建成。目前盐城市已提供红线用地2006亩,临时用地933亩;阜宁县、建湖县、亭湖区三段征地拆迁签约均基本完成;桥梁桩基打下6488根,占设计数的40.6%;完成承台273个,占设计数的13.2%。施工单位本年完成投资4.42亿元;市铁路办本年累计下拨征拆资金5.42亿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盐城市委、市政府全力争取,位于淮安市淮安区境内、连接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的盐宁高铁联络线,纳入徐宿淮盐铁路建设范围,将与徐宿淮盐铁路同步建成。该项目是近期盐城通往南京最快捷的高速通道,连淮扬镇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建成通车后,盐城至南京的铁路行程将缩短到约1个半小时。

而“K”字一“竖”上方的一段,便是盐城向南的重要通道——盐通铁路。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6-2018年交通重大基础设施303项重大项目中,盐通铁路被列为2016年重点推进项目。该铁路是国家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盐城接轨上海和苏南的最快捷高铁通道。

该铁路盐城境内总长约90公里,经过城南新区、亭湖区、大丰区、东台市,涉及13个镇(街道、开发区),设盐城站、大丰站和东台站,其中大丰站为新建站,已被省政府与铁路总公司列为今年开工项目。目前盐城至南通铁路盐城段线路定测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费用测算;盐城境内规划选址工作已经全部结束,项目稳评工作已完成,项目大环评已进入第二次公示,涉及通榆河清水通道一级管控区问题已获省政府批准。

这当中,“K”字上部的“一撇”——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盐城至泰州段规划研究已通过评审。据悉,盐泰锡常宜铁路线路全长约270公里,其中盐城至泰州段长约115公里,盐城境内约33公里。在泰州接上规划的沪泰宁城际铁路,将是盐城直达南京距离最短、时间最省的高铁通道。

同时,盐城市还积极开展了大丰港、滨海港、射阳港、陈家港和弶港等沿海港口铁路支线和开发区铁路专用线的规划研究工作,积极争取重点港口支线列入省级规划。

此外,盐城市正在规划建设盐城市综合交通枢纽。该枢纽是徐宿淮盐、连盐、盐通、盐泰锡常宜等高速铁路在盐城汇集的一个中心高铁车站,也是新长铁路、长途大巴、出租车、公交、城市候机楼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的综合枢纽。项目拟由市交通控股集团组建项目公司作为项目投资及运营方,计划年内开建。目前已完成盐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地块城市规划及设计方案征集资格预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