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淮安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连网】6月初,全省首个拥军协会——涟水县拥军协会搬入新家,一起搬入新家的还有协会会长孙茂顺的230多面锦旗。在当地双拥办支持下,30多年来,孙茂顺走进军营义务传授酱菜腌制技术,足迹遍布160个团级以上部队,为部队免费腌制酱菜等副食品160多万吨。

记者看到,协会粉刷一新的几面墙壁上挂满锦旗,如今的涟水拥军协会已有会员50多人,每个人的拥军事迹都响当当,孙茂顺自豪地说:“素质不过硬,我们还不收呢。”

淮安市双拥办主任宋德成说,在淮安,双拥办的地位是“超然”的,由县区民政局局长或县区委办副主任兼任双拥办主任,这在全国并不多见,这也意味着办事“有效率”“有效果”。仅以近3年为例,淮安市军地互办实事821件,件件都形成长效机制。随军家属的就业是个难题,但淮安连续8年实现随军家属100%安置。如今,淮安市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转业干部就职等“三就”工作的做法形成固定机制,梳理总结的经验在全国范围产生良好反响。

不仅如此,十多年来,淮安双拥工作从来都是“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亲任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仅去年一年,淮安市委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晓东参加双拥办组织的活动就有16次。每年年底,地方和驻淮部队都会理出明年双方互帮互办的事情,双方签订目标责任状。军地“一把手”签字,人员、时间、责任等全部落实到位。

淮安连续17年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市一级目标管理,并将双拥工作作为扣分项纳入全市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双拥工作做得好不好,与领导干部升迁、部门责任、创先争优相挂钩。前不久,因为双拥工作有所欠缺,7家市直单位在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中被扣分,并全市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淮安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背后,是军地双方“一把手”们高度重视、驻淮部队和地方各部门互帮互助一步一个脚印换来的。

5月20日,淮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来到武警淮安市支队,深入军营体验“一日兵”。通过亲身体验,淮安市的“一把手”们深入连队,增强了国防观念,更加确立了做好双拥工作的信念。

姚晓东说,军地互办实事形成机制,不仅趟出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更加快了双拥工作紧贴时代提档升级的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