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宁和城际上跨长江三桥南接线 南京首座转体桥昨合龙

【连网】6月15日,宁和城际上跨长江三桥南接线转体桥成功转体合龙。在施工现场,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我市首座采用转体法施工的桥梁,也是我市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次重大创新,桥梁成功转体将填补我市桥梁施工领域内的一项空白,也为今后市政工程中大跨交通干道桥梁施工积累丰富的经验。

宁和城际线路全长37.64公里,起点为南京南站,终点为江北浦口桥林新城。宁和城际江南高架段在刘村互通主线起点附近需要上跨长江三桥南接线,三桥是我市重要过江通道之一,交通车流量大、客货运输任务重,传统的施工方式会对道路通行带来影响,因此上跨桥采用了转体法施工。

所谓转体法施工,就是先在高速公路两旁平行搭设支架,建设上跨桥的桥梁等,在桥的桥墩等处设有转盘、球铰和转体牵引系统等,待桥体浇筑完成后,将桥体转至长江三桥连接线的上方,然后合龙,实现跨越。

据介绍,转动体系施工、箱梁施工以及转体合龙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是整个转体桥施工的关键技术环节。昨天下午5点18分,长江三桥南接线两侧已经建好的高架桥梁开始进行转体。桥梁与支架分离后顺时针平面转动83度整座上跨桥桥宽9米,全长180米,单侧转体重量达4500吨。经过1小时20分钟的空中同步转体,在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上方精准对接,这标志着我市首座转体桥转体圆满成功。

“转体法施工过程中,整个桥梁结构施工均在长江三桥南接线两侧进行,对现有交通流不造成任何影响,桥梁结构转体施工时间短,可保证长江三桥高速通行不间断。”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说,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转体桥梁施工最大限度减少施工过程中对高速公路交通流造成的安全风险,从而保障了长江三桥的运营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