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积分、亮绩,做好做坏有标准—— 社区破解年轻党员管理难题

【连网】6月15日中午,今年32岁的镇江市金山街道京幾路社区党员王芸,给社区党支部书记郦玲花发了一条微信:“郦书记,周末有党员服务活动吗?我想参加。”对这样主动“求活动”的现象,郦玲花一点也不陌生。“最近经常有这样的咨询,而且年轻党员居多!”其实几个月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还是以发挥余热的老年党员为主力,如今缘何发生了如此变化?

今年3月,镇江市委组织部启动“先锋亮绩,积分管理”制度,在全市范围引入积分管理模式,打破了过去凭主观印象考评党员的习惯模式,将党员管理考核量化公开,使党员评价有了实实在在的依据。作为试点社区,京幾路社区在原有“样本”基础上,针对现状、细化规则,探索以“方便党员学习、服务社区居民”为主的党员积分管理模式,凝聚年轻党员服务百姓的力量。

郦玲花介绍,党员积分采取百分制,包括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两类。像定期参加“三会一课”、定期缴纳党费等都是党员最起码的义务,归为基础积分,每参加一次就相应的记上分数,“一人一册、一季度一考评、一年度一通报”。奖励积分是党员在履行基本义务之外的贡献,主要是党员依岗履职、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实行加分制,加满为止。

以年轻党员王芸为例。今年5月14日,在社区开展的党员爱心帮扶结对中,她和其他25名党员与辖区18户困难家庭结对,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王芸的帮扶对象是今年上初中的残疾女孩娇娇,她坦言,此前一直都想参加社区活动,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但很多活动在工作日进行,让她这样的上班族“心有余而力不足”。和王芸一样,今年34岁的祁伟民也是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新生力量,“我很想给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情,但工作需要倒夜班,苦于实际条件的‘不允许’。”

“如果一刀切,可能会让一些在职党员无法达标,不仅挫伤了积极性,也起不到效果。”郦玲花说,考虑到不同年龄层的党员客观情况和需求,他们分层、分类制定标准,让每一个党员不脱线、不掉队,发挥各自的能量。比如,针对在职党员,社区增加了组织生活的场次,并以课程培训的形式提前公布,供党员选择;针对75岁以上的老年党员,适当降低标准,而年轻的社区党员干部则提高标准,树立“领头雁”的标杆作用;对于流动党员,社区通过QQ群、微信平台等新兴网络手段,定期谈心、交流、缴党费、上党课,打造“线上”支部,提升党组织归属感,实现党员之间、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交流沟通。

从实施效果看,党员积分制就像一张“成绩单”,用分数来反映实绩,对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大有益处。“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完善,让党建工作做出实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