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勤之家风税之传承 常州地税六分局雷国鹰的故事

【连网】在常州地税六分局,最爱笑的人就是雷国鹰了,无论同事还是纳税人,都乐意与他亲近。

他是六分局风险应对三科科员,今年54岁。

2014年9月,市地税稽查局接到一起举报案件,举报某街道所属的村委收取房租、土地租金等收入不入账,涉嫌偷逃国家税款。接到举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即将这一案件转交地税六分局,要求严肃调查处理。案件事涉5个村委组织,时间跨度长、案卷材料繁琐、数量巨大,处理起来十分棘手。

最终,任务分配给雷国鹰这个小组处理。

“老雷工作经验丰富,做事又细心踏实,这个案件交给他,我们都觉得放心。”分局长季苏云表示。

该案件有3年的时间跨度,为了在众多资料中找出线索,同时不耽误手上其他案件的处理,上班时间不够用了,老雷就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将信息一条条梳理,终于理清了头绪。

首先,老雷对涉及的不同税种的政策和基础数据,一个个进行仔细梳理分类。为了能够确保数据准确,他总是先用计算器计算一遍,再通过电脑函数计算核对。

其次,案件所涉合同的信息需要进一步核实。为核实合同信息,他多次亲自驱车到现场,终于获得了第一手准确资料。

案件处理过程中,有些村委有抵触情绪,不愿意积极配合。老雷在向领导汇报的同时,主动和村委负责人、会计讲解税收政策,争取他们的配合。

“以前我们对税收的政策不了解,很多事情处理得也不规范,多亏了老雷的耐心讲解,才解开了我们心头的疑虑。”一村委负责人事后说。

终于,老雷带领的小组通过近4个月的不懈努力,案件取得了显著进展,税款和滞纳金共计1200多万元全部按时入库。

“我要去投诉你们!”不久前,雷国鹰的办公室里传来这样的声音。

原来,一名纳税人前来办理业务时,因对政策不了解,涉及到切身利益又比较急躁,情绪激动。

雷国鹰听罢,先给这位纳税人泡了一杯茶,等他情绪稳定时,再给他耐心解释,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最终,雷国鹰热心、耐心、细心的解释赢得了纳税人的理解。

雷国鹰1995年进入税务系统,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税收一线的平凡岗位上。近半年来,他的身体一直感到不适,可是手头有未完成的案件,一向敬业的他说什么也不肯放下手中的工作,总想着身体再拖一拖。

半个月前,在家人和同事的劝说下,雷国鹰终于答应去医院。

住院期间,领导和同事去看望他,病床上的雷国鹰却还在牵挂案件的完成进度。

“我父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年四季都在田里辛苦劳作。我小时候他们就教育我: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我做的都是分内的工作,既然拿着国家的工资,就应该好好干活,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雷国鹰的双亲都八九十岁了,正是他们那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浸润着这样一个踏实、肯干的税务人。现在,老雷也是这么教育自己的儿子的,他希望把这样的家风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