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无锡构筑多层次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连网】为期两天的文化部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座谈会暨现场经验交流会14日在无锡闭会,会议就进一步提高对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认识,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购买服务工作等形成共识。会议期间,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市领导王国中、华博雅参加活动。

社会参与、政府买单、百姓受惠,无锡通过“民办官助”形式,构筑多层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努力实现文化供给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会议期间,与会者现场考察了无锡山禾合唱团、无锡大剧院、新吴区图书馆、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及锡山区安镇水岸佳苑文体活动中心等政府采购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对无锡通过“民办官助”形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无锡大剧院通过政府购买高雅文化艺术,充分体现“高贵不贵,文化亲民”的理念,让艺术走近每个人的身边;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图书馆充分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和自动化、网络化服务手段,形成独具特色的服务模式,成为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成功事例;由无锡山禾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资助的无锡山禾合唱团,自2012年起,连年在无锡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中“中标”,先后在无锡大剧院、市人民大会堂、博物馆广场、各福利院、养老院举办20余场免费文艺演出,在提高市民音乐文化认知及音乐审美修养,活跃市民文化生活,培养合唱听众,推广合唱活动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文化艺术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无锡市建设文化艺术中心,自2012年以来,在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支持下,该中心连续四年组织举办“无锡市农民工摄影节”,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锡山区安镇水岸佳苑文体活动中心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模式进行运作,实现全年无休开放,充分发挥了中心的群众文体服务功能。(单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