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精做“减法”去库存 政策发力保夏收

【连网】在盐城市各地的国有粮库,一辆辆满载粮食的卡车驶出粮库;在全国粮食交易平台上,来自我市的一批批托市小麦成功上网挂售……截至6月上旬,盐城市已拍卖成交托市粮食超20万吨,各地仍在继续加大销售力度,争取消化更多库存,腾出仓容收新粮。

盐城市是全省产粮第一大市,粮食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连年大量收购农民余粮,盐城市目前库存粮食处于历史高位。今年盐城市小麦种植面积约580万亩,预计小麦产量220万吨。为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现象,市委、市政府在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中明确要求,今年全市完成100万吨去库存目标。

那么,粮食如何“去库存”呢?“粮食‘去库存’要精做‘减法’,通过政策引导,合理消化各地库存。”市粮食局局长崔成富给出了答案,“最大的难点在于市场粮价与拍卖底价倒挂,通过省里奖励一点、地方支持一点、粮食企业再补贴一点,可以将粮食尽可能多拍出去些,腾出仓容收购新粮。”

目前盐城市各县(市、区)都已出台了财政支持粮食去库存的补贴方案,其中产粮大县阜宁县对粮食去库存的补贴最高。“针对今年托市粮去库存任务,我们粮食部门积极引导国有企业主动联系客户竞拍,对库存粮拍卖成功的企业采取销售激励机制。”阜宁县粮食局局长裴承坚说,在执行省政府对苏北地区“去库存”奖励的基础上,县财政配套奖励每市斤0.04元;县粮食局对拍卖托市粮成交的企业,还免收每吨30元的出库费用,并给予每吨10元销售奖励,进行去库存工作,确保今年夏粮收购仓容到位。

夏粮收购在即,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的同时,全市各地积极组织储备粮轮换,加快政策性粮食拍卖,尽全力做好去库存的“减法”,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平稳有序。粮食收储企业通过减免出库费等对竞拍成交粮食进行补贴;各地粮食部门利用有限的时间争取多拍卖的同时,适当延长架空期加快轮出四级储备,腾仓收粮,目前全市已轮出中央、省、市、县储备粮近20万吨。

鼓励引导创新经营思路,开展边购边销,进一步减轻粮食库存压力。

盐城县域经济特征明显,县域经济要获得持久的发展动能,必须握紧拳头、收拢五指,通过整合有限的资源,集中打造一批优质园区,不断增强园区对重大项目的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园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发展实践证明,园区发展快,则县域经济发展快;园区实力强,则县区综合实力强。

园区经济正日益成为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发展的核心区,对区域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起着至关重要的牵引带动作用。通过发展园区经济,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土壤,吸纳创新人才,发挥创新集成效应,完全能够抱团打造创新高地,让一切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元素在盐阜大地充分涌流,迎来盐城创新发展的广阔前景。

园区经济机制灵活、有利于改革举措先行先试,园区经济联结市场、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对改革的获得感,园区经济带动性强、有利于释放改革对全局的引领带动作用。深耕园区经济这块改革“试验田”,让每一个改革人才在园区中大展身手、才得其用,盐城的改革将在园区落地生根,园区也将因改革更加繁荣。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这几年,我们通过连续开展建设年、突破年、提升年活动,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集中精力做强园区集聚功能,为突破重大项目筑牢坚实根基,是我们要做的最紧迫的工作之一。我们要通过发展有规划、产业有特色、功能有配套、人才有支撑、体制有活力的园区发展定位,使“十八罗汉”成为本领域的标杆示范园区,把“十八罗汉”建成政策环境更优、机制体制更活、发展活力更强的“特别行政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