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徐州加强农机装备 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连网】目前,徐州市的"三夏"大忙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为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徐州市也将重点推广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徐州市的农业装备水平总动力达到了650万千瓦,粮食种植机械化水平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初步达到了农业部对于粮食种植机械化的要求。

根据农业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提出,2020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8%以上,其中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均达到80%以上,机械化植保防治、机械化秸秆处理和机械化烘干处理水平有大幅度提升。

目前,徐州市粮食烘干机械化只有百分之十左右,大部分农户还是选择在广场道路等地点晒粮食,这种传统晒粮的方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的种植。

徐州市农机局副局长 李政:比如说粮食烘干这一块,原来都是一家一户,农民收到粮食就进到家里去了。现在土地流转之后,种植规模就变大了,比如家庭农场,在300亩,500亩 ,一次收获这粮食比较多,如果说不进行烘干处理,没有晾晒的场地,这就势必要造成粮食霉变。

徐州市农机局计划在2020年前,以每年百分之十的进度推广粮食烘干,产地烘干率力争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徐州市农机局副局长 李政:作为服务组织、大户、家庭农场,在初期,还需要财政资金的扶持,目前我们也在努力,看看能不能通过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把这一块快速向前推一推。(记者 戚艺 吕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