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居民“吃”的价格 连降3个月

【连网】最近常去买菜的居民是不是明显感觉到“菜篮子”拎起来比春天轻松多了呢?除了肉价、淡水鱼价还在天上飞,大多数蔬菜都降到了“1”字头、“2”字头了。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9日发布CPI数据显示,5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环比下降0.2%,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已经连续3个月环比下跌。

青菜1.5元一斤,白萝卜1.5元一斤,黄瓜1.5元一斤,包菜1.5元一斤,洋葱1.5元一斤,就连此前一度涨到8元一斤的冬瓜也跌到了1.8元,而土豆、青椒、茄子、四季豆、花菜、生菜等价格均降到了2.5元以下,这是记者6月8日在南京进香河农贸市场了解到的价格行情。与3月份之前相比,菜价基本上降到了大家预期中的水平。由于鲜菜价格在CPI统计中占有不小的权重,也直接引起了近3个月来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中“吃”的价格——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连续下降3个月,3月环比下跌1%,4月环比下降0.5%,5月环比再降1.5%。5月是近3个月来降幅最大的一个月,其中菜类价格下降16.9%,干鲜瓜果类价格下降3.4%。当然肉和鱼仍然贵得离谱,与4月份相比,5月全省畜肉类价格上涨1.5%,水产品价格上涨0.8%。

虽然随着天气转暖,食品价格走上下坡路,但是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2.2%,食品同比涨4.2%仍是拉动CPI数据上行的最大动力。也就是说,与一年前相比,现在“吃”的价格其实还是偏高,其中,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20.4%,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1.4%,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13.4%,在外餐饮价格同比上涨2.8%,菜类价格同比上涨2.9%,干鲜瓜果类价格同比下跌8.0%,蛋类价格同比下降1.1%。数据显示,除了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8%外,八大类价格中的其他七类价格全部高于去年同期。

■相关新闻

5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0%

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前期居民消费物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猪肉和蔬菜,但两者对CPI的同比拉动逐渐走弱。综合考虑国内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非食品价格涨幅低位徘徊以及一季度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等因素,未来CPI涨幅有上行可能,但空间有限。

今年2月至4月,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保持在2.3%的水平。5月CPI同比涨幅回落,主因是随着气温升高,大量应季蔬菜生产上市,鲜菜价格从前期高位趋于正常。

5月份猪肉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同比上涨33.6%,影响CPI上涨约0.77个百分点;环比涨幅为2.3%,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猪肉等食品价格上升压力将缓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