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连网】6月6日,市委书记张国华在贾汪区检查夏收夏种工作时强调,要形成合力、落实举措,扎实抓好夏收夏种工作,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坚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理念,树立“三步并作一步走”意识,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夏文达,副市长冯兴振等一同检查。

00300135676_52ffc4ba

在汴塘镇小麦收割现场,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抢收小麦,秸秆打捆机则配合处理遗留的秸秆。张国华走进田间地头,详细询问今年收成情况,并仔细察看麦粒的饱满程度。得知田间作业的秸秆打捆机短时间内就可将一亩地的秸秆打捆处理,既高效又环保,张国华高兴地说,要推广使用这种新型秸秆打捆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来到紫庄镇康田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张国华走进果蔬大棚、生产车间和检测中心,与合作社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张国华鼓励合作社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积极搭建互联网平台,丰富营销模式、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提高合作社的市场竞争力。张国华一行还来到耿集办事处检查水稻机械插秧进展,要求加快水稻栽播进度,扩大水稻种植面积。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张国华在听取了贾汪区和市农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说,徐州作为农业大市,做好“三农”工作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深挖潜力、补齐短板,扎实抓好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等工作,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让农业更快强起来、农民更快富起来、农村更快美起来。从全市情况来看,今年夏收夏种整体形势较好,夏粮生产喜获丰收,高效农业持续扩面提质,秋熟作物布局落实良好,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形成合力、落实举措,扎实抓好夏收夏种工作,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农民收入增长,进一步巩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张国华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全力加快夏收夏种进度。一方面要组织好抢收抢脱,突击抢收、能快则快,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全面完成收脱任务。另一方面要高质量搞好夏种,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要继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或家庭农场”等经营模式,发挥龙头企业、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的载体作用,加快农业产业品牌化发展,积极稳妥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外向型农业、观光农业,以城市化的理念、工业化的方法,推动农业经营方式转型,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建设,发挥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先行先试优势,高水平建设农业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园,坚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做好黄河故道沿线农业现代化建设这篇大文章。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现代营销网络,创新产品销售模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规模农业、标准化农业。三要着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抓好新品种推广应用,抓好农业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抓好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理念,树立“三步并作一步走”意识,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提高农业产业竞争力。四要切实抓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积极推广使用新型机械和实用技术,解决好秸秆的综合利用问题,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夏文达、冯兴振也分别针对一些具体工作提出意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