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为农民工提供10项基本公共服务

【连网】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喜讯,盐城市盐都潘黄镇、大丰万盈镇和东台弶港镇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示范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

近年来,盐城市坚持将农民工综合服务工作作为助推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抓手,明确由盐城市人社部门牵头,成立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以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为载体,协调成员单位的公共服务资源,在全市广泛打造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包含就业服务、创业指导、职业培训、社保经办、医疗教育、法律援助、文化娱乐、宣传教育、党团组织管理和困难帮扶等10项基本公共服务,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据悉,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82个,获批省级示范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6家,常态化服务农民工109万人。

突出“一个目标”。以实现农民工进城有工作、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参保有办法、报酬有保障、维权有渠道、住宿有改善、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文化、发展有目标“十有”为目标,促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逐步转为新市民。

坚持“两个兼顾”。确立“平等礼遇”原则,既服务本市90万名农民工就近转移就业创业,又服务19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盐城、奉献盐城。

建立“三个机制”。构建30个单位为成员的农民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研究服务措施、整合服务资源,切实为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示范评级、观摩交流机制,组织开展“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年”活动,以省级示范、市级示范创建为抓手,增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建立督查奖励机制,定期对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农民工之家”,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市民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