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武进未来变化:打响"一古一今一生态"旅游品牌

【连网】武进区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新鲜出炉

形成园区和镇联动发展,建设一站式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打响“一古一今一生态”旅游品牌……

未来,这些变化将在武进书写

常州经济开发区、武进国家高新区及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区与相关镇联动发展,让小微企业享受更多利好政策;引导工业企业在“去产能”中转型升级;建设一站式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信息平台;有序利用历史遗迹资源和特色乡村资源,打响“一古一今一生态”的旅游品牌……记者近日获悉,《常州市武进区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鲜出炉,它将作为纲领性文件,从战略上指导武进区其他具体规划的编制,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武进提供规划支撑。

00300132451_b3cac26d

发展战略:升级、创新、转型、整合、彰显

升级:区镇联动,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针对武进小微企业占比90%以上的特点,将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步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包括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轨道交通、信息技术产业等)为目标,推动民营企业结构升级、效益升级、资本技术升级和组织升级。

此外,常州经济开发区、武进国家高新区及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区将和相关镇进行联动发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和功能平台效应,让小微企业享受园区的利好政策。

其中,常州经开区作为武进东部门户、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横山桥镇、横林镇、遥观镇联动发展,提升片区综合实力、承载能力、发展活力和生态魅力。高新区联动发展片区包括武进国家高新区、前黄镇、礼嘉镇,以武进国家高新区为龙头,发挥常州科教城、综合保税区等平台优势,推动镇区深度融合。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和嘉泽镇联动发展,打造特色产业集聚高地和生态经济示范基地。

创新:出台精细化政策,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

为鼓励创新,规划提出针对人才、企业、政府、载体等多方面制定相应政策。

人才:针对不同科技人才及修制定激励政策。

企业:以主导和特色产业为重点,将科技型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出台培育政策。

政府:强化税收优惠和金融扶持激励作用,完善创新环境政策。

载体:引导“科教城”向“科技城”转变,成为武进创新内外联动核、信息核。

此外,一站式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设将解决小微企业创新资金问题。

转型:工业企业在“去产能”中转型升级

一大批工业企业将加快改造和淘汰落后产能。武进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用地效益等三个方面对工业用地进行综合评价,推动企业调整自己的“体质”,内部挖潜增效、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转型不仅针对工业企业个体,也针对城市功能片区。如武进城区一些老工业园,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污染且产品附加值低的传统企业,传统做法还是以拆迁发展房地产为主,但今后将按照新的发展思路,通过推动企业升级、产品由低附加值进入高附加值,从而带动园区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心城区污染严重或者发展不景气的企业,未来将逐步退出城区范围。而一些长期依赖政府补贴、银行续贷却连年亏损、难以为继的“僵尸企业”,将面临重新整合或腾退、收购。

00300132453_fda750d9

整合:打“生态牌”,不同版块分别呈现不同特点

在西太湖湿地生态公园踏青,在嘉泽欣赏花开千树的美景,在太湖湾特色乡村度假休闲……这些“高颜值”的观赏与参与性的活动项目,正是未来特色资源整合,不同版块呈现自身特色的尝试。

规划提出结合区内西太湖、宋剑湖和太湖等水体资源,芳茂山、四顶山等山体资源,以及淹城等历史遗迹资源和特色乡村资源,形成特色资源合理保护、有序利用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滆湖、宋剑湖、太湖三湖水体资源将区分定位进行整合。滆湖定位为武进区的休闲游憩核心区、产城乡融合示范区,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全区级别的商务商贸、科研会展、文化创意、健康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功能,观光、康体、文娱等旅游休闲功能以及高品质居住功能。

宋剑湖定位为城市湿地公园,适度开发科教和游憩功能,滨湖在不影响湿地功能的最大距离以外,低密度布局经开区级别的公共服务、产业服务和生活配套功能。

太湖为城市边缘型湖泊,沿岸依托太湖湾旅游度假区,以度假区为依托,注重生态保护,实现度假、旅游、游乐等功能。

彰显:以“一古一今一生态”为旅游特色发展方向

从特色乡村到淹城春秋古韵,从嬉戏谷休闲畅玩到西太湖赏景亲近自然……规划中,“一古一今一生态”将作为武进未来旅游特色的发展方向。

“一古一今”主要围绕淹城和嬉戏谷两大主题公园,“一生态”则围绕滆湖岸线的几十公里规划开展不同的特色项目,“沿着滆湖,游客可以有更多游玩、赏景或度假的选择。”此外,各类文化、景观、风貌、产业方面独具特色的村庄将进一步放大特色。对有重要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的村庄如江南古韵的杨桥古村、彰显乡土孝文化的阖闾城村、展现回民风俗的城西回民村,将编制专项保护规划;临近太湖湾太滆村、滆湖东岸灵台村等自然风光特色村,将保护本土山水环境肌理,营造特色景观环境;对于雅浦村、省庄村等具有“吃住游购娱”特色的村庄,将强化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村民就业相结合,注重旅游资源和乡村生态的保护。

发展战略规划功能定位

●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国家政策导向优势,着力提高装备制造业的创新、自主设计、制造和成套能力,重点打造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型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向高端化、集成化、新型化发展,努力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长三角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结合区内现有创新平台,依托武进产业集聚平台,重点聚焦产业科技创新,针对高端制造、职能服务、生态环保和电子信息等领域,形成长三角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苏南知名的创新创业高地

发挥多元平台的优势,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新兴产业培育、科技金融结合等新模式,大力引进创业人才及团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的力度。积极加大创业投入,努力构建苏南知名的创新创业高地。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示范区

落实新型城镇化总体要求,加快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逐步优化人居环境品质,引导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相互协调,促进“人、产、城”相互匹配,形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示范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