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常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谋细 学深 做实

【连网】谋细学深做实

——常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局扎实有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并联系实际,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4月22日至今,6个辖市区、125家市直单位、61个镇和街道已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全市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目前,全市各地“两学一做”的深入开展,正在转化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生动实践。

谋在细处,摸实情出实招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市按照“无疏漏、零差错、全覆盖”原则,对全市36个镇、25个街道,1015个村和社区,1.8万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排查,多渠道统计核实党员信息、党费交纳、组织生活参与情况等,提供了坚实“底数保障”。

在方案制定上,常州市立足党员领域、层级、标准“三个不同”,对农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不同指导意见和要求,做到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改什么、怎么改,干什么、怎么干“八个清晰”。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同时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确保入脑入心、引发共鸣。

学在深处,强信念提素养

补“精神之钙”、铸“信念之魂”,常州市通过“四学并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在深处,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

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市委常委会带头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专题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进区以“基层组织统一活动日”为抓手,各级党组织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进行专题授课。

引导鼓励党员自学。全市各级党组织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发放学习教辅材料和电子书、微信推送等方式,引导鼓励党员自主学习。溧阳市利用“智慧溧阳”和“溧阳先锋”微信号,实时发送“两学一做”动态信息。金坛区编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手册》,在全区3.8万余名党员中发放。

积极开展集中共学。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信息平台,把“两学一做”内容作为学习重点,确保基层党员思想不落伍,行动不掉队。新北区开展“党史大家谈、党课大家讲”活动,安排普通党员讲党章历史沿革。

党建专家巡回授学。常州市成立由24名党建专家学者组成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送教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目前开展巡回宣讲194场次。钟楼区则组建“两学一做”巡回讲师团,提升学习针对性。

做在实处,求实效促发展

“学”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常州市对640个村和375个社区进行深入梳理,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2个。同时,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村党组织5A制晋档升级等措施,恢复和提升服务党员群众功能、自身发展的造血功能。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通过片会交流、随机抽查、专项调研、专题督查、群众座谈等方式,协同推进、督查指导68家市级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全面开展。天宁区以“六问三对标”为载体,对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问主责主业、遵规守纪、破解难题、精诚团结怎样,对普通党员问做好本职工作、表率作用发挥怎样。

截至目前,常州市已开展基层党务骨干培训1.05万人次,各级党支部讲党课1.42万场次,市委督导组开展巡查督导1196次。

不断深化,突出特色和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常州市紧扣党建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常州经开区围绕《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党课教育资源,创设导师课堂、基层课堂、书记课堂、微型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等。国电常州公司以微党课、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活动日”“党员身边零违章”等。市国土局结合年度26项重点工作,将党员岗位目标具体化,推动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学习教育,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整治执法办案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常州科教城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首要内容,推动学习教育严在经常、融入日常。市委教育工委建立7个督导组,层层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市规划局建立“现场述、广泛评、深入考”三位一体考评模式,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督查、重点工作随时督查、全年工作综合督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