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如皋市握拳聚力守护碧水蓝天

【连网】保障力度加大,责任追究严格,专项整治启动,如皋市——握拳聚力守护碧水蓝天

近日,如皋市环保局动员各镇(区、街道)启动了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整治行动。此项行动涉及覆盖城乡的522台燃煤锅炉,涉及所有镇(区、街道)以及发改、财政、环保、行政审批、市场监管、住建、供电、监察等多个单位,既是一场握拳聚力与雾霾抗争的攻坚战,又是一场守护蓝天白云的持久战。

记者从动员会上了解到,在此次整治行动的考核验收阶段,如皋市财政局将根据通过验收的意见,一次性将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各镇(区、街道)财政,然后各镇(区、街道)财政将补助资金拨付到已完成淘汰或改用清洁能源的单位或个体户。年底前,完成率达到80%以上的镇(区、街道)可得到一定组织费用的奖励,而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如皋市监察局将严格追究责任。从组织领导到联合执法,从资金补助到责任追究,今年以来,如皋市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制度体系愈加严密,保障力度逐渐加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产业最为关键。记者从如皋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如皋市将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坚持绿色发展的导向,在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做大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健康养生等生活性服务业,并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探索“一产接二连三”全产业链模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碧水蓝天,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如皋市环保局局长陈晓仲说:“在完成522台燃煤锅炉整治的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同源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和长江镇(如皋港区)集中供热、危险废物和污泥处置中心等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的建设。此外,加强对生态红线的环境监管,对红线区域内的建设项目或相关行为,坚决采取取缔、禁止、限制等措施;继续开展对化工行业的环境监管和专项整治,对排放、危险废物处理、环境应急措施等重点进行执法监察。”

今年,畜禽粪污综合治理被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如皋市农委主任王舜慧说:“我们将狠下功夫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一方面向规模养殖场推广‘沼气工程’模式、向养殖专业户推广‘两池配套’模式、向养殖密集区推广‘处理中心’模式,一方面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确保全市今年畜禽粪污综合治理率和秸秆综合利用率都达到95%。”

不久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指标》下发,为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量化指标,如皋市也启动了生态文明示范县市的创建工作。近期,如皋市将组织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进行修编,并由市环保局指导各镇(区、街道)编制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规划,同步开展生态文明示范镇村创建工作,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组合式联动工程。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如皋市生态文明建设大会上了解到,如皋目标2018年实现生态文明示范镇全覆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