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秦淮清淤80万方 月牙湖率先用上电动打捞船清淤

【连网】秦淮区18条黑臭河道今年清淤量80万方相当于搬走一个“水立方”

月牙湖率先用上电动打捞船清淤

一艘现代化的电动打捞船这几天正在月牙湖进行打捞作业,已全面启动的秦淮区18条河道整治,按照“两年全面消除黑臭,五年全面实现水清岸绿”的整治目标,今年清淤量预计将达80万立方米,相当于搬走一个“水立方”,18条河道沿线220多处违建总计约6万平方米,也要全部清理。

8个足球场大的沿河违建将全部拆除

“月牙湖里的电动打捞船是在全市率先使用的。6月15日前,要在月牙湖等河道投放5艘这样的现代化电动打捞船,与过去人工打捞船相比,打捞速度、作业效率将大大提升。”秦淮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区为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门配备的养护船只,今后所有河道的养护都将启用这种现代化打捞船。

该负责人说,18条黑臭河道的整治将从内、外两方面同步启动,河道内要进行清淤作业,把淤积在河底多年的垃圾、淤泥等清理出来,全面清除内源污染。据不完全统计,18条河道的清淤量预计达80万立方米,北京水立方游泳馆的体积大概90万立方米,差不多要从这18条河道里搬走一个“水立方”。

清理完河道内部,河道两岸也要清理,专业术语叫“河道蓝线保护范围退让”,如河两边的险树、垃圾、违建等,都要清理。今年这18条河道沿线的220多处违建,总计约6万平方米,相当于8个足球场那么大,都要逐步清理整顿。从今年3月启动至今,河道沿线拆违已完成80多处。

月牙湖、秦淮河等200多片区实施雨污分流

河道内外清理完毕,怎样保证不再受到外来的污染?该区水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将通过截污纳管以及养护、执法等手段来实现。截污纳管最主要的工程措施是雨污分流,即排水达标区工程。“雨水相对比较干净,下雨时可通过路上的雨水管道,直接排到河道里,一方面防止城市内涝,另一方面给河道补充新鲜‘血液’。污水则通过污水管排到污水处理厂。”

目前,该区已实现排水达标区的区域大致在30%左右,今年这一数字要高标准突破,预计将完成包含月牙湖地区、秦淮河地区等200多个片区的排水达标区建设。

但光靠排水达标区系统仍不够,河道污染仍有漏洞要堵,如一些小餐饮仍可能私搭乱接污水管道,沿河单位、居民也会随手向河里丢垃圾,枯树烂叶也会飘进河里等,该区将通过日常养护巡查来清理保护。目前,负责全区主要河道清理保护的是南京御河公司和城管执法大队,水里的漂浮垃圾等由御河公司安排人员打捞清理,岸上的涉水违法行为由城管执法大队查处。

河道生态修复正在试点,优选方案将全面实施

如何保持河水清澈也是个难题,该区将建引补水泵站,对需要进行引补水的河道通过泵站引水,并在河道内增加曝气装置,真正做到流水不腐。该区地下管网的畅通工程也同步进行。目前,约397公里的地下管网的清疏已全部完成,总长约从南京到徐州那么远,重要景区、窗口地区的清疏也力争确保通畅。此外,今年将完成96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重点解决老旧小区水质差、水压不足等问题。

但让河水常年清澈的治理之道仍是河道的“生态修复”。目前,该区正与多家生态治理修复机构进行讨论,结合每条河道实际,科学比选河道生态治理技术,选择相对成熟、方法适用、有针对性的技术,对部分河道的一段或几段先行试点,待试点效果评估后,综合选取最优方案,全面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