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费高云:强化安全发展观念 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连网】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费高云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全市上下要通过广泛深入的集中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要强化各级政府安全发展观念。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完善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机制。各级政府要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制定并实施安全发展规划,加强产业政策引导,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本地区安全发展水平。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格局。

二是要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作为企业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效率的关系。企业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技术标准,加大安全投入、努力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好教育培训、隐患治理、职业卫生、应急救援等安全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要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安全生产的重点和难点在企业生产一线、作业现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在安全生产中起着关键性作用。通过对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酿成的事故占事故总量90%左右。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是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要强化“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深入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安全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努力减少“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发生。

四是要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统媒体、新媒体形式和载体普及安全常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提升全社会安全文明意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互联网+安全”工程,通过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社区、“平安校园”创建及“青安岗在行动”、“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提升全社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