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聚人才促创业强保障 打造"稳稳的幸福"

【连网】一份有尊严的工作,一个强有力的社会保障,是百姓拥有“获得感”的基础。过去的五年间,常州技能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障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这些事关民生的工作如何能够再上一层楼?   

全媒体记者王晶:“师傅”这个词儿,在企业里是一个亲切又常用的称呼,他也浓缩了几代技术工人的成长路径,那么从今年起,在常州,给“师傅”这个词儿,又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当然,对他们带的徒弟也有更多的要求。   

“吸附?吸紧?”   

“它的吸附能力本来就拉得很大,再拉得很小拉得很小......”   

这里是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组件车间,这两位在串爆机前一问一答的是一对师徒,师傅杨同春的一句话让徒弟荀宏伟一下子豁然开朗。   

荀宏伟是一位入职不到两年的新员工,今年4月19号,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签署《协议》,在省内率先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荀宏伟就是其中的首批学员之一。   

新型学徒制的核心在于“企业学校双师带徒”,荀宏伟在车间有操作上的师傅,在与企业合作的省常技还有一位理论老师。   

这项工作已经试点一个月,常州市人社局局长吴新法对此也相当关注,近期他一直泡在企业里,了解其进展情况。   

目前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的天合光能职工有120位,试点工种为机修钳工和维修电工,培训期为两年,培养目标为高级工。   

今年,我市将再选择五家企业推行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此外,还将通过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等重点项目的带动,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8万人。   在上个月底举行的第三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上,常州选手斩获团体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其中两人获得“技能状元”荣誉。2008年毕业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蒋国洲,是常州市第一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获得者,创业6年来,他的公司已经踏上了快速发展的平台。   

在常州市人社部门的努力下,今年1到4月,全市完成创业培训2700人,占全年目标的40%,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等各项促进就业举措,实现总体就业4.03万人,完成全年目前的47.3%;全市有110万居民从“新农合”转入到“居民医保”。

在武进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住院的马阿姨,就是这110万人中的一位,马阿姨是武进区洛阳镇的农民,之前参加的是新农合,从2010年起,马阿姨因病每年要住院化疗三次,5月12号,她完成了最近的这次治疗。   

让马阿姨开心的,不仅是因为身体在好转,另一方面也是经济压力减轻了不少,“现在费用减少了,具体怎么我不知道,就是从新农保变成居民医保以后,对病人来说,减轻了很大的负担。”从马阿姨的住院清单看,去年12月她住院化疗过一次,当时总费用1万出头。市社保中心医疗管理科副科长刘蔚说:“按照清单算下来,她自付费用是5332块钱,她的自付比例是达到了53.3%。这次她5月9号又入院了,这次结帐,估计她的自付比例是在38%左右。”   

马阿姨医保待遇的提升,是我市“十三五”期间,社会保障“同城同标同待遇”迈出的第一步。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曾经来常进行过调研,“从国务院下文件一律整合,常州是比较快的。”   

围绕技能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扶持和社会保障全覆盖等重点工作,我市人社部门“十三五”期间的蓝图已经绘就。   

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力争达到13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自主创业3万人。进一步构建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主城区社会保障实现一体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