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升格“国家级”两年,南通海门开发区跻身全省先进

【连网】今年4月,全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上, 8家经开区获省委省政府表彰,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苏中唯一的“省先进开发区”。

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大省,国家级开发区全国最多,各类省级开发区同样是“强区如林”。升格“国家级”才短短两年,海门开发区何以能够脱颖而出?

“开发区要实现争先进位,关键是抓项目、强产业,在于突出强攻招商、猛攻有效投入。”在此前南通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上,海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毛海兵的一番交流发言给出答案。

跻身先进行列的海门开发区,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奋斗目标:5年内挺进全省国家级开发区前十强。“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继续坚持招商第一,突出项目为王,全力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

三城一区,整体开发新格局

历经20余年,海门开发区从4.88平方公里发展到今天120平方公里,以占海门十分之一土地,贡献了当地近一半的经济总量。特别是2013年升格国家级之后,更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三城一区’整体开发、错位发展的新格局。”5月19日,毛海兵在接受采访时为我们娓娓道来。

“三城”,指中央商务城、滨江工业城、謇公湖科教城;“一区”,即江海港物流区。其中,作为承载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滨江工业城被毛海兵喻为“开发区的强引擎”。这些年,依托8公里长江深水岸线及广袤的陆域腹地资源,滨江工业城内的省级装备制造产业园、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海宝工业园、建筑新材料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已成为大项目的集聚地,招商局集团、宝钢集团、中远集团、中建材集团等央企布点了15个大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去年装备制造业实现应税销售接近100亿元,有力支撑了开发区稳增长、快转型。

总投资超百亿的招商局重工项目是海门开发区目前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滨江工业城先进制造业代表性项目,连续两年被列入省重点项目,目前在手订单超过50亿美元,去年实现应税销售超过60亿元,入库税金超过2.71亿元。将于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的云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0亿元,是开发区提档升级、转型发展的引领性项目。项目瞄准“做世界一流特种金属材料供应商”的发展目标,生产具有世界一流性价比的特种金属材料,必将全面提升中国特种金属材料制造水平。

先进制造业做强了,以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现代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也迅速崛起。在中心商务城,省级科研外包产业园不断提质,现代服务贸易产业园快速壮大;在謇公湖科教城,复旦科技园、大学科技园、謇公湖总部经济产业园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全面推进;江海港物流港区则目标建成国际性综合港口物流基地,着力打造长江中下游地区区域性的现代物流中心……据介绍,今年海门开发区力争引进各类总部经济和服务外包项目60家。

紧盯上海,做好融合大文章

今年1月,海门之禾时尚产业园签约落户海门开发区。由上海之禾集团投资10亿打造的这一产业园,建成后将集研发设计、高端制造、检验检测、物流配送、现代办公等功能于一体,成为海门开发区接轨上海、与沪上资本跨江合作的又一代表作。

海门开发区,是长江北岸离上海最近的国家级开发区。

站在开发区管委会所在的江海大厦19楼望去,初夏时节,长江缓缓东流、波澜不惊,右前方苏通大桥横卧江面、车来车往。而仅一条夹江相隔的上海崇明岛,近乎触手可及。“天天在这里上班,有种两岸越来越近的感觉。”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笑称。

对海门开发区来说,与上海越来越近的,不仅仅是时空距离,更是产业等诸方面的深度融合。多年来,海门开发区坚定不移将融入上海、接轨上海作为提升发展新水平的关键,一批与上海融入发展的项目纷纷落地。包括宝钢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海宝工业园、总投资均在10亿元以上的复旦复华高新园和复旦科技园等。

由上海宝钢集团总投资150亿元的海宝工业园,是宝钢集团在沪外“打包外包”的首个现代化工业园区。园区内,宝钢精密、宝钢磁业、上海建工钢构、宝钢物流等已全面投产,后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有着复旦大学背景的复旦复华高新园内,复华药业、台辉环保、理恒电气、诚扬新材料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被列入省级重大服务业项目的复旦大学海门科技园,今年上半年即将开园运作……

“招引项目,我们始终紧盯上海。”海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一兵介绍,去年起,开发区即在上海组建了财智招商中心,配备10名骨干招商人员长驻,全力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今年,这一招商中心还将拓展到浦东。“近期的招商重点是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创新机制,主动对接,努力成为未来上海自贸区在长三角周边设立配套合作或自由贸易区域合作试验区。”

整合资源,打响项目攻坚战

今年4月起,一场名为“找问题,促履职”主题活动在海门开发区拉开。活动计划用半年时间,革除“庸、懒、闲、散”等机关弊病,为抓项目促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南通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之后,海门开发区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为充实项目源,进一步优化驻点招商、委托招商、活动招商、节会招商、境外招商、网络招商、企业招商等招商方式,并完善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每月至少签约一个注册超千万美元的外资项目,力争全年到账外资超2亿美元,新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32个,完成工业投入90亿元,服务业投入36亿元”。

为加快项目推进,建立健全了周报告、月例会、领导包干、服务保障和重大工业项目审批领导会诊制等5项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每个月至少有一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

“一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海门开发区全力为客商提供保姆式、无障碍、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园区内的中国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2号车间彩钢板墙壁完成安装仅用了半个多月时间。这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6月份就将投入生产。这一时间节点比原计划将提前两个月。项目进展如此之快,完全得益于开发区上下的主动服务。

采访中,毛海兵给我们提供了开发区项目建设情况一览表。截至目前,今年园区已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近100亿元。其中超50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3个,超亿元项目11个,服务业项目3个;在谈超50亿元项目2个,超10亿元项目5个,超亿元项目17个,外资项目8个,服务业项目3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