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常州智造”:让科技创新在市场上“活”起来

【连网】市政协主席会议提出协商建议——

让科技创新要素在市场上“活”起来

常报全媒体讯昨天,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四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活科技创新要素》的调研报告。市政协主席邹宏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常州工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的发展轨迹,印证了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充满活力的“创新因子”正在成就常州工业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实力。

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126家,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3.4%;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6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7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

但是,现阶段常州科技创新主要面临两类问题:创新产出效率亟待提高,宝贵的科教资源难以有效转化为市场化的创新力量。

让科技创新要素在市场上“活”起来,就是要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一起发力,形成思想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三足鼎立”,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能量,共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报告中提出5条建议:

1、遵循市场规律,突出一个“明”字。就是明晰政府与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职能。

2、营造市场环境,突出一个“法”字。就是要加快构建有利于人才流动和成果转移的法治环境。

3、坚持市场导向,突出一个“融”字。就是要着力提高科技创新与常州产业发展的融合度。

4、完善市场机制,突出一个“优”字。就是要优化和调整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

5、放大市场效应,突出一个“引”字。就是要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引领全面自主创新。

邹宏国指出,要突出市场机制导向,激活科技创新要素,深入探索和大力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为建设创新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听取了全市财政工作情况通报。

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张跃、朱晓敏、蒋必彪、卢明康、陈建国和秘书长盛克俭出席会议。 (凃贤平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