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挂村包户在行动精准扶贫暖民心

【连网】自挂村任职的第一天起,他便沉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从一名机关干部变为农村各项工作的带头人,更因为精准扶贫而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心目中的贴心人。他就是沭阳县潼阳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

今年4月份,在组织的安排下,他被选派到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的潼阳镇山羊村,挂职“第一书记”。沭阳县潼阳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来到山羊村之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工作环境完全不同,这是一项新的工作和挑战,经过几天的走访和了解,我掌握了村里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接下来,我就开始琢磨如何真正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胡响林跑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对74户低收入农户、57户低保户,及村级招商引资企业和养殖大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有部分扶贫开发户有养殖山羊的能力和愿望,却苦于缺乏资金。于是,胡响林便想到通过寻求企业赞助的方法,让这部分农户可以尽快实现致富愿望。沭阳县潼阳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在买羊的时候,我也考虑了很长时间,最终决定买种羊送给他们,因为种羊可以繁殖,而且养殖起来也简单,最适合他们脱贫致富。说做就做,在很短的时间内胡响林就从找赞助到选种羊,然后再把种羊分发到村民手中。

今年68岁的低收入农户马新民,自己身体不好,儿子又患有尿毒症,老伴在家料理事务,生活十分困难。领到种羊的马新民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村民马新民说:给我们送来羊,我们很高兴,给我们增加了收入,我们以后致富更有信心了。在走访期间胡响林还了解到,该村群众大多依靠种植花木和花生为生,还有十多户农户开设淘宝网店,通过网络进行花木销售,收入高的每年可达40万元。为鼓励和引导更多农户加入网络创业,胡响林与村支两委商议,在“互联网+花木”上做文章。沭阳县潼阳镇山羊村“第一书记”胡响林:因为我本身对互联网这一块比较了解,我就想将先进的销售模式融入到每一位农户家中,开拓他们的经营思维,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胡响林还积极关爱留守儿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他积极向后方单位县委宣传部寻求支持,组织开展“结亲连心情暖六一”助成长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把“挂村包户、精准扶贫”作为顺应群众期盼的务实举措,胡响林始终铭记在心。“第一书记”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胡响林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一定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让扶贫工作更精准,让民心感觉更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