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实用 能用 管用 镇江丹徒人才工作劲吹“务实风”

【连网】近日,一张“成绩单”在镇江市丹徒区有关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内进行了小范围公布。

这张成绩单,是由丹徒区委组织部牵头区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历经一个多月,经过企业自评、考核评估、现场考察三大考核环节,对区域内14家领军型人才项目打出的绩效考核分数。其中,11家企业最终得分60分以上,为合格,按期拨付剩余资助资金;3家企业得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暂缓拨付资助资金,待下一次评估合格后拨付。

对已落户人才项目进行绩效评估,把评估的结果作为引才的导向和项目管理的抓手。这是丹徒人才工作格局转型升级的一个风向标,即:不仅“开前门”,重视人才引进率,而且“看后门”,重视后期跟踪服务,看中人才引项目的贡献率。

丹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忠东说,开展入驻人才项目的“回头看”,丹徒还是第一次。这次考核标准放得并不高,成绩也只在较小范围内公开,而且也不是一考定终身,给企业与人才留足了修正提升机会,只要下次考核及格,该拨付的资助资金还会拨下去。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保证宽进引入原则不变的基础上,更加强化人才的实用性。

近年来,丹徒人才工作能够脱颖而出,跻身全市第一方阵,靠的正是实用、能用、管用的务实人才工作法。在人才引进中,注重与产业导向、企业需求相结合,既看中那些高新尖的“顶天”人才,也不排斥那些拥有一技之长、十分“接地气”的实用型人才。正是这股“务实风”,最终实现了企业、人才与地方产业三方互动共赢的局面,不仅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而且大大提高了企业自主揽才与开展产学研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丹徒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9人、省“双创计划”15人、市“331计划”54人;销售收入“千万级”创业人才企业和销售收入达亿元的创新人才企业各2家,上市人才企业3家。今年,申报镇江“金山英才计划”的人才项目已经超过50个,企业与人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彭忠东说;“我们的目标是全年引进领军人才(团队)不少于41个。”

面向“十三五”,丹徒正在以“服务发展、高端引领、以用为本、优先保障”为原则,以促进人才资源转化为主线,以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和产业发展人才为重点,建设一支“质量优、结构优、布局优、环境优、机制优和总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五优一高一好”的人才队伍。积极围绕大学城、生态城、汽车城建设,打造融产学结合、人才实训、创业孵化、文化创意等为一体的人才综合集聚区,让人才、科技、创新的因子在丹徒自由结合、深度融合,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产业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