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抓住新机遇 崛起东陇海

【连网】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在我市召开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会议间隙,市委书记张国华接受了江苏卫视和本报的联合采访。他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定位、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力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增长极,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效益更好、结构层次更高、优势充分发挥的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之路。

张国华在接受采访中言简意赅直入主题。他说,徐州在推进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建设中肩负重任,加快产业振兴,是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点任务,也是徐州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增长极的有力抓手。我们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中主动作为,加快区域性“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建设,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产业+企业+平台+人才+载体+金融+政策”区域创新体系,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组建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一批国家级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推动六大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延伸,壮大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生物医药、物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制造。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工业设计、平台经济、软件与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实施黄河故道综合开发,推动沿线地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张国华表示,徐州要加速崛起东陇海,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开放水平,通过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拓展全面振兴新空间。下一步工作中,徐州将积极创新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双向开放”改革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开放口岸。在开放平台建设上求突破,加快推进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综合保税区、铁路一类开放口岸和内河二类开放口岸。在园区转型升级上增优势,推进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高新区跻身“国家队”第一方阵。在扩大产能合作上见实效,引导富余产能有序向外转移。在推进招商引资上再加力,大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