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十三五"扶贫开发对象全部确定

【连网】我省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进入全面深化落实阶段

新华报业网讯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意见》(苏发〔2015〕35号)精神,依据《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规定,经省有关部门与各地通力配合,我省“十三五”扶贫对象已全部确定。近日,苏北5市市委、市政府已向省委、省政府签订“脱贫致富奔小康责任书”,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也印发了《江苏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标志着我省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进入全面深化落实阶段。

据记者从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我省“十三五”扶贫开发的重点主要是以下四类对象:

一是农村低收入人口。以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6000元为标准,全省农村低收入人口总量共为276.7764万人,全部集中在苏北、苏中地区。其中,苏北地区(徐州、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5市)有260.3618万人,占总量的94.1%;苏中地区(南通、扬州、泰州3市)有16.4146万人,占总量的5.9%;省重点帮扶的苏北地区12个县(区)共有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143.9895万人,占全省总数的52.0%,占苏北地区总数的55.3%。

二是省定经济薄弱村。全省共确定821个经济薄弱村,全部分布在苏北、苏中地区38个县(市、区),其中,苏北地区35县(市、区)有771个,苏中黄桥老区3县(市、区)有50个。

三是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十三五”全省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为“6+2”格局,即在苏北确定6个重点区域,苏中苏南以黄桥、茅山革命老区为主。苏北6个重点片区分别是成子湖片区、西南岗片区、涟沭结合部片区、石梁河水库片区、丰县湖西片区、灌溉总渠以北片区,共涉及苏北5市13个县(区)的49个乡镇,总面积约403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40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33.48万人;行政村总数为834个,其中省定经济薄弱村176个。

四是扶贫开发重点县(区)。苏北地区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相对较多的丰县、睢宁县、灌云县、灌南县、淮安区、淮阴区、涟水县、响水县、滨海县、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等12县(区)继续作为省重点帮扶县(区),派驻省委帮扶工作队实施重点帮扶。

另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还将推动省各有关行业部门牵头开展脱贫致富奔小康专项行动,并于近期举办“市县级领导干部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专题研讨班”,确保全省新一轮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并实现预期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