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常州裔科学家史佩勇成寨卡病毒研究第一人

【连网】从常州走出的中年科学家史佩勇成为——寨卡病毒研究突破第一人

华人科学家史佩勇带领研究组,成功克隆出寨卡病毒。这项成果,将直接有助于加速寨卡疫苗的研发。

——这则消息最近蜚声国际,新华社播发后,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纷纷采用。

记者昨天获悉,这位国际著名的病毒学家和药物研发专家,是常州人。

常报全媒体讯史佩勇1966年出生,家在西新桥附近,就读于西新桥小学,初中高中均就读于北郊中学,18岁时考上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

“常州给了我一个全面的教育基础。”昨天,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了史佩勇,并采访了他在常州的家人和师友,了解到史佩勇更多的故事,尤其是故乡常州对他的影响。

 妈妈说: “他取得成功是迟早的事情”

“虽然不懂儿子的研究领域,但我知道他一直很刻苦,从小就是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做成,他取得成功是迟早的事情。”史佩勇的妈妈范素华告诉记者,她为儿子开心,但丝毫不感到惊奇。

作为母亲,范素华始终担心儿子太辛苦,“早上6点前到学校,晚上8点后才到家,天天如此,大概因为有兴趣,他好像一点儿不知道累,也不需要假期。”她说,史佩勇经常离开了实验室但心里还挂着实验,有一次晚上回家竟然跑错了家门。

史佩勇的妹妹史佩立说,他们一家人至今都记得,为了学好英语,中学时期他背过整本英语词典。

德安医院医生黄亮与史佩勇中学同学6年,“除了刻苦努力,他还是个文艺青年。”黄亮告诉记者,史佩勇大学一年级因病休学一年,这一年,他不仅英语飞速提升,开学后还承担了学校的一次外宾接待工作,还自学了吉他,“弹到专业水准了”。

高中时的班主任陈坚对班长史佩勇的评价是:“没有什么特别拔尖的学科,但是发展很全面,有自控力,也有领导能力。”她说,临近高考时,许多学生放弃了4点半到5点半之间的活动课,史佩勇却坚持把大家都赶到教室外面,告诉大家“多运动,学习效率更高”。

 常州的老师为我打下成功基础

史佩勇告诉记者,如今的每一点成就,都离不开常州的老师们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

他说:“中学班主任周国屛老师的英语教学,为我出国打下了良好的语言基础,高中班主任陈坚老师开启了我对化学、生物学的兴趣,北郊中学校长黄精达让我学到了领导才能。这些优良的素质和为人准则,为我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史佩勇说,老师们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没有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让他印象深刻,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让他觉得“不平凡”,是催促他不断奋进的榜样。

“现在做学术研究不是单打独斗,要讲求团队合作,需要领导能力。”史佩勇说,他十分感谢年少时在常州打下的全面的教育基础。以这次实验为例,他要带领一个几十人的团队工作,这群人来自巴西、美国等多个国家,而且分别从事不同的细分工作。

父母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除了老师,家庭教养对史佩勇影响更大。

史佩勇告诉记者:“对我影响最深的是父母,我从小就受父亲刻苦钻研、解决工作难题的言传身教,与许多优秀的同学相比,我因此更爱挑战自己,眼界也更远。我母亲待人热忱,这也是一个领导者的基本素养之一。”

记者了解到,史佩勇父母都是常州热工仪表厂职工,父亲史美世是工程师、技术骨干。“父亲什么都能做,家用电器、家具都不在话下。上世纪80年代,电视机还没有普及,我们家是邻里最先拥有电视机的,都是我父亲自己买的各种零件,回来自己组装的。”史佩勇说。

结束微信采访,已经是美国德州时间晚上9点半,史佩勇告诉记者,实现塞卡病毒的克隆,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节点,明天他还要一早出门,继续相关的实验。黄钰童 童滕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