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沿海开发,砥砺前行加速新崛起

【连网】“盐城,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选择盐城,是因为这里沿海发展空间广阔,投资环境优良,发展前景远大。”……5月18日下午,盐城沿海开发央企专场推介会上,部分在盐投资的央企负责人,当起了东道主,向其他央企推介起盐城来。

沿海是盐城乃至江苏新一轮发展布局中的重要增长极。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近7年。随着沿海开发的深入实施,一幅幅潮涌黄海的壮美画卷在盐阜大地次第铺呈。项目转向产业、港区转向港城、片区转向经济区、比较分散转向相对集中,我市加快形成以大丰港城经济区、滨海港城经济区、东台滩涂经济区、亭湖湿地经济区、射阳临港经济区和响水工业经济区等“两核四区”为主体,以沿海重点镇及有关开发园区为辅助的新格局,把沿海打造成为兼具“经济走廊”和“生态走廊”的黄金海岸经济带,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充满活力的沿海空间布局,不断创造沿海开发新优势。

“沿海板块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94%,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港口综合能级显著提升,交通集疏运体系逐步完善……沿海资源禀赋加速向现实经济优势转化。”带着近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盐城沿海开发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黄金发展期,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端引领、市场导向、开放路径和生态底线,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中韩盐城产业园区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全市新一轮沿海开放开发,努力实现新的崛起。截至4月底,全市沿海开发7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达序时进度;沿海各经济区总体规划启动编制;省政府批复同意实施《盐城港总体规划》,沿海港口主要考核指标高位增长,在全省港口行业领先。

中韩盐城产业园区是推动我市沿海发展的活力“引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韩盐城产业园区建设,省政府专门出台20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园区发展。我市按照“第四代合作园区”的建设理念和模式,突出产业新业态、城市新生代、运作新机制、着眼新未来,全面启动“一园三区”、“十大功能”、“十大产业”规划布局,推动成立中韩国家层面协调推进机制,加强与韩国新万金、大邱等地合作,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区建设快起步起好步,努力建成中韩两国合作的典范园区,着力打造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5月9日,省政府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签署关于加强经贸合作的备忘录,把中韩盐城产业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协议。日前,江苏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我市正式注册成立,由省、市、区政府部门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区域引导母基金,在省内尚属首例。园区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在’2016中韩盐城产业园区(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上,签约各类产业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15.16亿元,一批韩资为主的“双创四众”项目成功落户……

港口是沿海开发的龙头。5月的大丰港通用码头,迎着海风,高高耸立的几台门机“埋头苦干”,2艘外籍货轮正卸载木片和水渣原料,联鑫钢铁的钢坯已装船完毕准备离港……不远处,锚地上还有3艘货轮正排队等候进港卸货,码头工人三班倒都来不及装卸。

与此同时,大丰港区深水航道工程紧张建设,滨海港区煤炭码头一期和通用码头二期工程主体建成,盐丰高速即将通车。

我市积极打造沿海中心枢纽,努力实现“龙抬头”。港口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加快建设12个10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规划建设30万吨级航道工程,大力发展公共码头,充分发挥大丰港亿吨大港优势,释放滨海港深水大港潜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大丰港申报中韩陆海联运口岸试点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不断增强沿海港口群竞争力。今年,盐城港“一港四区”计划完成投资59.1亿元,全年全口径货物吞吐量力争突破1.2亿吨。截至4月底,沿海港口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5.68亿元,占计划投资额的35.96%。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766.58万吨,同比增长9.6%。集装箱完成54109标箱,同比增长19.7%。外贸吞吐量共完成646.82万吨,同比增长19.0%。

产业是推进沿海开发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射阳港经济区的辉山乳业全产业链项目通过“自营牧场”模式,建设全产业链乳品产业集群。响水德龙镍业年内形成不锈钢热连轧200万吨薄板能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合金新材料基地……我市在新一轮沿海开发的产业布局上,展示出十分开阔的空间视野,积极参与“一中心、一基地”建设,以结构性改革推进结构性调整,努力扩大中高端供给,加快打造18个特色经济板块,建设沿海产业高地。其中,沿海6个经济区以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为重点,打造蓝色经济区。今年列入我市沿海开发的75个重点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29.5亿元;列入江苏沿海开发的110个重点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760亿元;临海高等级公路经济带沿线76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55.2亿元。一季度,全市港口产业项目推进加快,沿海重点推进的25个临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5.1亿元,占年度计划26.5%。

现代港城建设是沿海开发重要的功能载体,也是丰富沿海新一轮开发的重要窗口。滨海月亮湾新港城正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5万亩的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资源丰富、植被保护完好、生态环境优美……我市不断强化港城公益性和功能性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营造宜业宜居环境,加快集聚港城人气,增强港城对各类生产要素的吸纳承载能力。今年一季度,列入市沿海开发重点项目的港城项目全面展开,沿海5个港城完成投资12.3亿元,占年度计划26.7%。空间布局优化加强;临海高等级公路经济带加快建设,沿线75个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全力打造临海产业集聚带、新型城镇示范带和生态景观带。

拥浩瀚大海,襟千里沃野。盐城沿海开发砥砺前行迈向新崛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