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力推进棚改工程 托起百姓安居梦

【连网】过去的五年间,常州市民在“居者有其房”方面的获得感越来越多,住房保障的“常州模式”、老小区整治的“常州经验”、物业管理的“常州创新”等,在业内引起广泛的反响。“十三五”期间,常州住房保障工作又将为多少市民圆上“安居梦”?

天宁区天宁街道的强家弄里,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已经为数不多。随着常州棚改工程的推进,今年年初,强家弄片区的100多户居民相继搬离了这里。

今年51岁的尚松鹤是强家弄的原住民,从爷爷辈算起,一大家子在这里生活了足足有一百多年的光景。原先,尚松鹤的父母和子女四户人家,都挤在上下两层的老房子里。尚松鹤夫妻俩每月收入不到3000元,想要改善居住困难重重。“以前住的70年代造的房子,下雨天有的时候坑坑洼洼的,癞蛤蟆也有,老鼠蟑螂都有,从阴沟里爬出来。”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今年年初。“十三五”期间,包括天宁区强家弄片区在内的我市10个棚改项目稳步推进。在这次棚改中,尚松鹤兄弟三人和父母共获得180多万元的“房票”,考虑到熟悉的生活环境,四家人都选择原地安家,最终在紧挨强家弄的兆丰花园落户。凭着“房票”加上贷款,尚松鹤一家三口搬进了这套80多平米的二手房,南北通透,开门见绿。

强家弄棚改片区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35户,目前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之中。近期,兆丰花园小区有居民反映,棚改工程临建围墙存在安全问题,5月11号中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刘文荣专程前往现场,与物管和街道工作人员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强家弄片区的民房征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借助棚户改造的契机,135户居民家庭都拿到“房票”,可以自主选择购买新建商品房或二手房。目前绝大多数居民已经选到了心仪的住房。

今年一季度,通过“国开行统一贷款授信”和“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我市棚改工作又有新的进展:二五三厂片区、强家弄片区等10个棚改项目,获得国开行32.91亿元的棚改贷款授信,总面积共计50.8万平方米。其中,强家弄片区、陆家村片区等8个项目已完成民房征收工作,完成改造面积35.8万平方米,涉及3370户居民家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