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寻访西港特区:"一带一路"中柬合作谋共赢

【连网】 (记者 董丹)一栋木结构敞开式的双层小楼,一楼摆放着木床和玻璃长桌,编织袋装着整整两大袋废易拉罐堆在角落。二楼的卧室门外,贴着一副汉字对联“福旺财旺运气旺家兴人兴事业兴”,为简陋的木屋增添了一丝温馨的色彩……这就是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区默德朗乡村民宋南的家。宋南年纪约在五十岁上下,家里一共七个女儿。几年前,他们家还是整个默德朗乡最贫困的一户人家。而如今,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发展起来,宋南靠收废品赚了不少钱,三个女儿在特区的工厂上班,家庭年收入能有一千五百美金,在当地成了“小康之家”。

由红豆集团等四家无锡民营企业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西港特区,于2008年正式奠基,是整个柬埔寨建设最大、发展最好、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目前已入驻企业96家,提供就业岗位1.3万。用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的话来说,它是整个西哈努克省的“饭碗”,仅波雷诺区就有70%的家庭在西港特区工作。西港特区的发展对宋南等当地人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工作机会变多、社会治安变好、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西港特区:“一带一路”中柬合作样板

柬埔寨地处东南亚交通枢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政治社会环境稳定,劳动力成本低,国际贸易环境宽松,加之“一带一路”的推动,为中柬提供了合作共赢的机会。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说,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的经贸合作区,西港特区在开放模式、发展定位和平台服务等方面凸显出重要示范和样板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使馆经商处参赞宋晓国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好朋友真朋友中国对柬援助及投资项目巡礼》,里面详细记录了中国对柬埔寨的路、桥、电站、通讯等项目建设给予的援助和投资。宋晓国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一头热”,而是得到了柬方的认可和支持,在政府意志层面达成了共识。中柬双方今后将签订更多的合作协议,促进产能合作的范围不断拓展。

在今年的3月18日,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访锡,与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就推进西港特区建设进行探讨。回忆起这次访问,润明感慨道:“无锡与西哈努克市这两座友城,双方政府之间的联系如今越来越紧密了。”西港特区是一项成功的投资项目,带动整个西哈努克省经济社会全方面、多领域发展。两座友城不仅在商贸、旅游等方面有很多合作,无锡还捐赠370多个太阳能路灯杆,即将运抵安装,以支持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卫生、农业、旅游、教育都是两地的重点合作领域,无锡将鼓励更多企业到西港特区投资兴业,共同把西港特区打造成“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中资企业投资热土西港特区优势明显

西港特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拥有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港口,铁路、公路、机场交通门类齐全。5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讯等,成为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工业园区。除此之外,投资和税收政策是其最大优势。“西港特区向世界各国企业家敞开投资的大门,凡是进入西港特区的企业,都可享受6-9年的企业所得税免税期,且进出口免税,生产设备、建筑材料、以及服务于出口市场的产业,增值税率都为0。”说起这里的投资优势,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戴月娥女士滔滔不绝。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秘书长宋金达介绍,为了更好地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西港特区移植了“一站式”服务的中国经验。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商业部、海关、商检、劳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等六个机构都在这里设置了“一站式”行政服务窗口,园区内企业有关投资申请、生产、进出口的各种手续,不用出园区便可高效率地进行办理。

在位于西港特区的红豆国际制衣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里传来动听的音乐声。生产负责人钱志平说,这是为了让制衣工保持愉悦的心情,不至于因重复的验布、裁剪、整烫工作感到枯燥。红豆国际制衣公司承接法国、日本等国家服装品牌的订单,有六百多名员工,在车间内工作的绝大多数是柬埔寨女工,平均年龄25岁左右。目前柬埔寨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每月140美元,而红豆制衣女工的平均工资能达到200美元甚至更高。

在中柬两国政府的支持和西港特区公司的积极作为下,特区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西港特区目前已累计引入包括工业、服务行业在内的企业96家,其中有80家中资企业。经济发展带来很多商机。在特区内新建的二期商业区里,来自中国的80后大学生张俊银,从金边一家农业公司辞职来到这里创业,他租赁了3间40平米的店铺做建材生意。平时,园区内许多中资企业都会到他的五金建材店采购物资。张俊银高兴地说,他先前一间店铺经营了一年多,利润率已达8%。

融入当地文化做中柬友谊的使者

西港特区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典范,而无锡红豆集团等企业顺应国家发展趋势,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了“先行者”角色。西港特区开发建设八年多来,西港特区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做中柬友谊的使者。去年5月,西港特区公司在毗邻特区的默德朗乡小学举办了爱心结对帮扶活动,13名员工与默德朗乡小学13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直至小学毕业。3月30日,西港特区中柬友谊公益志愿者团队成立,将不断扩大公益慈善活动的规模和范围。

西港特区联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当地开办培训中心,为园区企业的员工及当地村民免费提供中文教学和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八期培训,累计近2.2万人次参加。19岁的柬埔寨姑娘张美丽,就在培训中心学习中文,不到两年时间,日常生活口语已经非常熟练,甚至学会了用拼音软件打中文字。学习中文给当地人带来巨大的好处:在中资企业找到工作的机会增加,随之而来的是收入翻倍,因此,他们学中文的热情非常高。每天晚上,培训中心的教室几乎座无虚席。

2015年,红豆集团资助了9位本土优秀学子赴无锡商院留学。面对特区技能工人的培训需求,西港特区公司与无锡商院正在积极筹建西港大学,培养适应当地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除了本科、专科学历课程之外,西港大学将同时提供高等职业技术技能培训,颁发柬埔寨劳工部认可的职业培训证书。

后记:

经过几天在西港特区的实地采访,西港特区作为“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共赢样板,对推动整个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深远意义,让记者倍感触动。两国政府重视、税收优惠巨大、劳动力成本低、港口铁路公路机场交通运输便利、园区生产配套相对完善、“一站式”行政服务手续简单……这一系列优势,使西港特区成为产能合作的良好载体和平台,成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一片热土。展望未来,西港特区的发展目标是容纳300家企业,带动10万左右产业工人就业,成为拥有20万人的生态化宜居新城。红豆集团等无锡企业顺应国家发展趋势,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先行者”角色,也让记者倍感骄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