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无锡将建设海绵城市 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

【连网】无锡新传媒网讯(记者奚晓晔) 当前,无锡已经进入汛期,城市内涝等问题又一次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往年排涝往往采用地下管道“快排”等工程型措施,今年起,无锡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采用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方式,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今天(5月17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副局长周锡良对无锡建设海绵城市进行了解读。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根据我市建设海绵城市的“时间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70%以上的雨水得到有效控制。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周锡良指出,目前无锡市区绿化覆盖率为45%左右,林木覆盖率为26%-27%,这些城市绿化本身就有吸纳、滞蓄雨水的功能。此外,贡湖湾湿地、环太湖湿地、长广溪湿地等都是天然的“海绵”。这些现有的绿地和自然景观是无锡建设海绵城市的优势。

目前,无锡市已经初步确定了开发园区型、旧城改造型和生态环境型3种海绵试点区域,3个试点分别位于惠山区、梁溪区和滨湖区。周锡良表示,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府投资项目要先做示范,发挥引领作用,从而倡导其他社会项目加入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给城市和居民带来更加综合的生态环境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