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岁老人喜迎寿辰 幸福晚年全靠有个好女婿

【连网】(记 者 王健民 通讯员 陈 倩)5月1日,连云区墟沟街道大巷社区老人杨秀凤迎来了自己的100岁生日,一大家子其乐融融,举办了一场热闹的生日宴,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纷纷前来祝寿,家里洋溢着喜庆的氛围。

杨秀凤老人的独生女儿小萍(化名)2006年因病去世后,老人的女婿董安德视岳母为自己的母亲,决心终生不再婚娶,悉心照顾着岳母的生活起居。2016年在自己患有膀胱癌后,依然一如既往悉心照顾岳母,让老人安度晚年。董安德的孝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身边人。

董安德现年60岁,中共党员,退休前在连云区建安公司工作。1981年,当时还在建安公司上班的董安德经人介绍与小萍结为伉俪。小萍是家中独女,母亲杨秀凤身体一直不好需要人照顾。婚后不久,董安德就主动提出将岳母和岳父接到家中一起生活,从此就再也没有分开过。虽然董安德夫妻俩的单位效益并不好,还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女儿,但岳母每月几百元看病买药的钱必需预留的。夫妻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岳母的身体慢慢地好转。生活过得清贫但很幸福,但好景不长,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岳父和妻子先后患病离开了人世。

经历了丧夫失女的一系列变故,时年88岁的杨秀凤身体一下子垮了。为了让老人从丧女之痛中走出来,时年48岁的董安德决定从此不再婚娶,把岳母杨秀凤照顾好,直至为她养老送终。董安德伺候体弱多病的岳母就像照料幼儿一样,要做许多琐事,他用爱心、细心、耐心和恒心坚守着孝道。在董安德的熏陶影响下,他的女儿、女婿都搬来一起住,让老人同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

为使形单影只的老岳母在晚年得到慰藉和快乐,董安德挖空心思,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倾注了关爱。冬天气候寒冷,老人年纪大了受不得寒,董安德总是先用火炉把衣服烤热,再给老人穿上。夏天酷暑难耐,董安德合理调整室温,避免老人身体出现不适。每天早上没到6点,董安德就起床忙活岳母的早餐,有时候是老人爱吃的豆花,有时候是容易消化的面食,董安德岳母牙齿不好,他想方设法弄些好吃又容易消化的饭菜,给老人增加营养。老人喜欢吃花生但又咬不动,董安德就把花生碾成末拌白糖给她吃。天气好的时候,董安德还会扶着岳母出去散散步,每天吃过晚饭,会陪岳母看看电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董安德悉心照顾着岳母。如今,他也满头花白,儿孙绕膝。2016年他被查出患有膀胱癌后,虽然体力不如以前,但照顾岳母却丝毫没有放松。对于董安德来说,老人的晚年陪伴在身边,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幸福。

百岁老人杨秀凤除了听力不好外,身体比较健康,她的眼力不错,平时喜欢做些手工活儿。周围邻里街坊都夸老人家有福气,老人总是说:“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有董安德这个好女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