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水两用、绿色生产 连云港东海稻渔综合种养实现“一田两收”富农

【连网】(通讯员 春明 士华) 四月正是放养龙虾苗、成品龙虾卖好价的时节。在连云港东海县黄川镇陈敦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各个分散水塘里还能看到去年收割过的稻茬,种养大户陈前进正在水塘里放龙虾苗,框子称重、虾苗下水,与此同时,另一个水塘正在收获着刚刚长成的龙虾。密密麻麻的龙虾“张牙舞爪”,收购商、水产经营户都围在一起等着分销。陈前进告诉笔者,他手上拿的龙虾苗,别看它现在只有小拇指大小,经过一两个月的养殖之后,就可以长成上市,养殖周期短,“抓大放小”,保证了常年的龙虾供应。而再过不了多久,他就要准备栽种水稻了。

1524215227892

黄川镇陈敦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位于新310国道南侧,鲁南河以北,现有种养核心面积近1000亩,依托传统种植业和分散的藕虾套养模式,优先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据悉,东海县去年被确定为全省稻渔综合种养20个试点县之一,以此为契机,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稻渔综合种养,主要以养殖小龙虾为主。“稻田中的昆虫、水生动植物成为小龙虾的天然饵料,促进了龙虾的生长,而龙虾的粪便会直接反施到稻田,大大提高稻米品质。”东海县海洋渔业局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傅纯洁介绍。此举不仅能让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还能在原有水稻收入基础上增加两倍以上的收入,格外受到养殖户、种植户的欢迎。

timg (3)

(资料图片)

无独有偶,在驼峰乡鲁兰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陆彩东一边把地笼从水塘子里拖出查看进笼的龙虾,一边对笔者说:“现在地笼子里的龙虾还不多,要等到天快黑时,那才多呢!现在龙虾上市早,能卖上一个不错的价钱,销量也不错。”谈起水稻收成,他说:“虽然不施农药、化肥,产量低了些,但由于生态无公害,价格翻番,尚未收割就被订购一空。”据了解,“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是省农委、省海洋渔业局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水平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之一。东海县依托项目扶持和种养大户自主投入,已在黄川、驼峰、平明、张湾、白塔埠等乡镇建成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6个,面积近3000亩。其中,在黄川镇建立示范核心区1个,示范面积2000亩,可实现亩效益4000元以上。

下一步,东海县将围绕打造示范核心区不断扩大基地辐射范围,预计到2020年,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万亩,开展新技术模式集成示范、水产品深加工、仓储贸易、物流中心等建设,打造成集养殖、加工、流通于一体的现代渔业产业园区。 

相关新闻